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江西 > 最新动态
江西省科技厅加强对咨询评审专家的监督管理
日期: 2021年11月24日 11:10      
【字号:

  近两年,江西省科技厅着力在科技评审监督工作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对咨询评审专家的监督管理,提升全省科技咨询评审活动的质量和效益,为江西省科技创新工作选出好项目、评出好人才、推出好奖项打造公平公正的良好生态环境。

  出台《关于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实施办法》和《关于加强科技专家库专家信用等级管理的若干规定》,进一步规范咨询评审专家的行为,明确违规失信行为的处理权限和惩戒措施,健全对咨询评审专家的信用评价和登记管理体系,推动科研诚信承诺和诚信审核对咨询评审专家的全面覆盖。

  通过严格执行“三自动、一回避”的遴选使用专家方案、网络评审全部要求由外省专家承担、会议评审要求实现封闭制管理、签订科研诚信承诺书等措施,进一步规范评审工作流程,让专家带着敬畏心和责任感开展评审。

  强化对专家违规失信行为的处理,两年来先后对近11位专家采取了不同的处理措施。其中,1名专家因严重学术不端清除出专家库并纳入联合惩戒名单;1名专家因遵守评审纪律不够严谨被清除出专家库;1名专家因私自篡改其他专家的评审结果被清除出专家库;7名专家因参与项目验收时审核把关不严被通报批评;1名专家因不遵守回避原则对其信用进行降级管理。

  下一步,江西省科技厅将制定科研诚信信息登记管理办法,完善咨询评审专家的信用等级管理,细化科研诚信信用指标体系,实现对专家履职情况的实时评价并根据评价情况对专家实施分级分类管理,对存在严重违规失信的专家将采取通报、除名、实施联合惩戒等处理措施,同时将其信用情况作为能否承担本省科技活动的主要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