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内蒙古 > 最新动态
内蒙古实施科技重大专项联合攻关解决鼠疫防控技术问题
日期: 2021年11月16日 09:21      
【字号:

  针对鼠疫溯源、动物鼠疫发生因素、预测预警等关键技术问题,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通过“科技兴蒙”行动,推进健康内蒙古建设。2021年自治区科技厅与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协同联动,组织实施了科技重大专项“内蒙古自治区鼠疫防控关键技术研究”(2021-2024年),开展鼠疫防控全链条、多行业、多领域联合技术攻关,充分发挥科卫协同机制的作用。目前,项目已启动实施,各项工作正全面推进。
  该重大专项由内蒙古自治区综合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牵头,整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厦门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等9家国家和自治区内外的科研院所、高校,从病源、环境、宿主、媒介和诊疗五个方面协同创新联合攻关,解决内蒙古鼠疫防控“卡脖子”问题。项目的实施,将完善内蒙古鼠疫疫源地鼠疫菌的遗传特征数据库,并通过分子生物学技术开展精准溯源;通过对内蒙古鼠疫流行因素的分析,开展预测预警研究,为精准干预提供技术依据;通过对灭鼠灭蚤药物的开发、评价和应用,降低动物鼠疫流行;建立鼠疫新的核酸检测以及耐药监测技术,提供内蒙古鼠疫新的诊疗策略,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和社会经济稳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