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内蒙古 > 最新动态
“科技兴蒙”行动深入实施 推动科技创新取得积极进展
日期: 2021年11月17日 09:18      
【字号:

  2019年底,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与科技部共同启动实施“科技兴蒙”行动。两年来,“科技兴蒙”行动已成为国家区域创新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自治区创新驱动的统领性举措。随着“科技兴蒙”行动的深入推进,“科技兴蒙30条”、研发投入攻坚行动等一系列创新政策举措相继实施,全区科技创新活力迸发、氛围浓厚,科技创新重点领域取得积极进展。
  一是坚持开放创新,最大限度集聚创新资源,实现互惠共赢。自治区与科技部、北京市、中科院、清华大学等建立科技兴蒙“4+8+N”合作机制,征集合作需求1672项,签署合作协议300余项,科技计划支持合作项目400余项,支持经费11.2亿元,引导社会投入科技创新经费29.2亿元。与上海交大、中国农科院等高校院所合作共建创新平台和新型研发机构68个,其中实体法人机构7个。启动“揭榜挂帅”项目15项,面向区内外合作主体征集揭榜方。各盟市探索形成了建立区域创新中心、打造异地孵化基地、联合共建创新平台,建立人才飞地等一系列创新合作模式。取得世界首创氢基熔融还原冶炼技术、首台100kw级氢燃料电池环卫重卡、国内首台高性价比铈磁体风力发电永磁电机、世界首套万吨级二氧化碳制化学品工业试验装置万吨级二氧化碳制芳烃关键技术进入研发阶段等一批“从0到1”的创新成果。
  二是坚持制度创新,着力破除束缚制约,激发创新内生动力。自治区出台“科技兴蒙30条”政策,带动各盟市出台支持创新的政策文件40余个,其中“科技兴蒙”行动配套政策措施7个,拟出台“科技兴蒙”行动配套政策措施10个。修订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重构以打造战略科技力量为导向的科技计划体系,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项目形成机制。探索实施了经费“包干制”、项目管理权下放、科研成果所有权长期使用、科研项目定向委托等改革举措,受到科研人员普遍欢迎。
  三是坚持协同创新,汇聚各方创新力量,打造一盘棋工作格局。实施研发投入攻坚行动,建立政府投入刚性增长机制和引导鼓励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机制,全社会研发投入由2018年的负增长转为正增长,在2020年达到161.1亿元,较2018年增长24.69%,投入强度为0.93%,较2018年增长了16.25%,创自治区“十三五”时期最好水平。科技厅与生态环境厅、卫健委、能源局、农牧厅、工信厅、军民融合办、大数据中心等7个部门建立“1+1”协同工作机制,与呼伦贝尔市、兴安盟建立工作会商机制,形成共同抓创新的工作合力。推动产学研用金协同创新,挂牌成立“中国银行稀土与科技金融特色支行”。强化企业创新主体作用,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1000家,呼包鄂3家国家高新区通过“提质进位”行动,2020年综合排名较上年度分别提升10位、5位、1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