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青海 > 最新动态
青海省开展大型科研仪器共享调研工作
日期: 2021年11月02日 14:55      
【字号:

  近日,青海省科技发展服务中心组织省大型仪器管理办公室深入省内外相关单位开展调研,全面了解掌握全省大型科研仪器设备使用现状及开放共享的基础条件,深入分析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共享服务面临的问题,借鉴省外先进做法和经验,优化流程,完善政策,健全青海大型科研仪器共享服务工作机制,促进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

  本次调研坚持问题导向,明确调研目的,细化调研方案,通过两个阶段有重点地开展工作。第一阶段省内分类调研“望闻问切”。调研组邀请专家实地走访了省内高校、科研院所、事业单位、企业等代表单位,通过实地查看、座谈交流等方式了解各单位科研仪器运行管理和开放共享情况,收集制约共享服务的体制机制、设备管理、人员激励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剖析问题成因,锁定“问题靶向”。第二阶段赴省外针对调研“对症寻药”。调研组带着收集到的问题赴北京、上海、杭州等地,学习各省在省级科研仪器共享服务体制机制、平台搭建、考核评价及补贴激励、新购大型科学仪器联合评议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与兄弟单位积极交流研讨,为解决省内共享难题,打造“靶向治疗”通路集思广益。

  在北京调研期间,调研组拜访了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汇报了全省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咨询了解了国家关于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的工作举措和对地方工作的相关要求,平台中心对青海省开展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调研组还考察了北京科技大学仪器设备共享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其整合学校科技基础条件资源,依托第三方开展市场化仪器开放共享的运营模式得到了广泛认可,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下一步,发展中心将总结调研成果,集智聚力解决省内科技资源共享率提升难的现实问题,着力推动科技资源有效配置和使用效率,切实提升科技服务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