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青海 > 最新动态
青海省全力保障青藏科考顺利开展
日期: 2021年12月08日 09:07      
【字号:

  2021年,青海省科技厅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第二次青藏科考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紧扣工作部署,积极主动作为,全力服务保障第二次青藏科考工作在青海顺利开展。

  建系统,科考管理服务有创新。青海省积极推动第二次青藏科考全程信息化,由青海省科技厅支持自主开发建设了第二次青藏科考综合服务保障系统,设置报备、审批及工作动态、研究进展等功能,并正式上线为青藏科考队员提供线上线下各项科考管理服务,极大地方便了国家科考办和西藏、云南、四川、甘肃、新疆等省区的科考管理部门及科考队员。系统已为240余批近3000多人次的科考队员提供了信息支撑保障服务,实现全程科考信息从“纸质化”走向“数字化”。

  建中心,青藏科学数据有保障。依托青海与中科院签订的《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青海分中心战略合作协议》,青海省科技厅及时跟进、积极推进青海分中心建设。目前,已完成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资源下载量达33TB、1461个数据集,实现青藏高原科学数据资源的镜像创建和异地备份,有效保障了青藏高原科学数据安全,并汇集整理全省1999年以来生态、水文、地理、环境等方面的数据资源共1080项,在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设立了“青海省专题”。

  建基地,搭建科考平台有进展。为落实国家有关文件要求,全面服务保障第二次青藏科考,青海省科技厅经协调果洛州、玉树州、格尔木市等有关部门,在三江源地区谋划建设野外综合科考基地,并编制完成了《青藏高原综合科考服务平台和野外综合科考基地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建能力,科考服务保障有作为。为提升地方协同保障青藏科考的能力,青海省科技厅组织开展了野外防护、疫情防控及应急保障等科考服务保障及业务培训,及时向全省八个市州配备科考保障物资,有力提升了地方服务保障科考的能力和水平。今年以来,已先后为省内外120批次1600余名人次科考队员提供了各类服务保障,确保了第二次青藏科考任务在青海安全有序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