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青海 > 最新动态
青海省科技厅调研助推海南藏族自治州科技创新工作
日期: 2022年04月18日 15:39      
【字号:

  近日,青海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苏海红带领青海师范大学专家组和厅相关处室工作人员赴海南藏族自治州调研科技创新工作和科研项目实施情况。海南藏族自治州委书记吕刚参加调研座谈并讲话。

  调研组一行先后赴海南藏族自治州藏文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对“云藏”搜索引擎建设与应用情况进行调研并详细听取中心运营发展状况;赴青海共和干热岩勘查与试采基地了解掌握项目科技攻坚、试验发电等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赴干热岩导热流体注入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建设地察看项目进展情况。调研期间,调研组与海南藏族自治州委、州政府、州政协及州科技局、州移动公司等单位进行了座谈交流,详细了解海南藏族自治州科技创新的着眼点和发力点,并就青海师范大学和海南藏族自治州相关领域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度对接。

  苏海红指出,省部共建藏语智能信息处理及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是融入国家战略、具有青海特色、利国惠青、支撑原始创新的重要国家级创新平台,与海南藏族自治州“云藏”平台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干热岩勘查、试采、取热等技术成果的示范应用,可有力支撑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更是建设国家清洁能源高地的具体举措。下一步,国家重点实验室要明确使命定位,聚焦国家战略需求,着眼青海实际,加强与“云藏”平台的沟通对接合作,努力打造成为从基础研究到数字产业化的示范平台;干热岩勘查与试采基地要加大科技攻关力度,持续开展干热岩规模化开发探采关键技术研究,为推进干热岩勘查和开发利用提供技术支撑;干热岩单孔取热的导热流体注入关键技术研究要按照项目合同书进度抓紧实施,充分发挥青海省水文地质及地热地质重点实验室的平台支撑作用,加大技术攻关力度,助力解决当地供暖等需求。

  吕刚指出,“云藏”平台与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是厅州会商的具体实践和有效举措,将大力提升海南藏族自治州信息化科学研究水平,助力大数据、清洁能源等产业发展。海南藏族自治州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时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一优两高”战略部署,围绕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和“四地”建设,立足海南藏族自治州实际,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