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青海 > 最新动态
青海省科技厅组织召开青海省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工作座谈会
日期: 2022年06月06日 18:01      
【字号:

  为扎实做好全省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工作,激励科技特派团成员履职尽责、服务基层,助力乡村产业振兴。近日,青海省科技厅组织召开青海省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工作座谈会。青海省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团长及专家,科技特派团派出单位、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及其所在市州科技部门的有关领导,省委组织部、省农业农村厅和省科技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交流。省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许淳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省科技厅介绍了拟支持科技特派团工作举措,各地科技部门和科技特派团团长围绕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工作进行了交流,省农业农村厅介绍了科技特派团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许淳强调,产业兴旺是解决农牧区一切问题的前提,重点帮扶县是乡村振兴重中之重、难中之难。开展好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工作,有利于从全国层面整合涉农优势力量,形成合力,推动重点帮扶县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重点把握好三个方面。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科技特派员制度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亲切关心指导、亲自总结提升、大力倡导推动的农村工作重大机制创新。中组部、科技部、农业农村部等6部委共同推动此项工作,意义重大。科技特派团要与重点帮扶县及市州科技部门、农牧部门密切协作,在各级组织部门的统筹协调下,紧紧围绕产业振兴和人才振兴这一主题,聚力解决制约重点帮扶县全产业链发展的技术问题,做给农牧民看,带着农牧民干,领着农牧民赚,为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

  二是统筹创新资源推动科技特派团工作的开展。按照中组部、科技部等国家部委和省委组织部的要求,科技厅将与各部门密切协作,将科技特派团工作与“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科技小院”结合起来,从省级“三区”人才专项、科技特派员专项及重点研发专项等方向给予支持,对符合国家科技计划申报条件的,可优先推荐申报国家项目。支持有条件的重点帮扶县开展乡村振兴科技示范县建设。支持科技特派团对农牧民进行科技培训,培养一批“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团在成果转化应用、提升产业创新力和竞争力中的重要作用。

  三是强化组织保障,确保科技特派团工作取得实效。各派出单位要针对重点帮扶县需求,优先将本单位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在重点帮扶县示范应用,并加强人员跟踪管理,提供保障支持,统筹安排必要的工作经费,解决选派人员的后顾之忧和生活困难。各级科技部门要与各有关部门做好沟通,用好科技特派团力量,精心组织实施,找准产业方向,特别是要协助科技特派团摸清科技需求,高效做好沟通对接、日常联络、服务保障等工作,了解各县科技特派团工作进展,协调有关资源,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把科技特派团这项工作做实,把科技助力乡村产业振兴这件实事办好,让科技人员真正“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期望各科技特派团团长牢记科技为民、服务“三农”的初心,弘扬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匠心,带领广大科技特派员把论文写在青海大地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