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青海 > 最新动态
青海省科技厅赴曲麻莱县开展畜牧业种质资源创新利用调研工作
日期: 2022年06月15日 16:57      
【字号:

  为进一步做好玉树牦牛、扎什加羊种质资源创新利用工作,夯实传统畜牧业向生态畜牧业、智慧畜牧业转型发展科研基础,近日,青海省科技厅组织专家赴玉树州曲麻莱县开展专题调研并召开座谈会。省科技厅、玉树州农牧科技局、曲麻莱县政府及县农牧科技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在玉树黄河源良种繁育有限公司,调研组详细了解了玉树牦牛核心种群每年的野牦牛交配、繁育及销售等情况,实地察看了当年生犊牛生长状况,结合在该公司服务的曲麻莱001号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工作计划,就建立实验群,开展人工授精、横交固定等实现标准化繁育进行了交流研讨,提出了与治多县阿米雪乳业公司合作,开展智慧畜牧业试点示范,构建商业化育种体系工作建议。在麻多乡扎什加种羊繁育基地,调研组与基地负责人及技术人员就扎什加羊品种特性、种群数量、良种繁育等情况进行了交流,对扎什加羊良种繁育、产业发展提出了工作建议。

  座谈会上,调研组认真听取了曲麻莱县政府关于玉树牦牛、扎什加羊产业现状、发展规划、技术需求等的工作汇报和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站长关于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的工作汇报。省畜牧兽医科学院院长刘书杰就玉树牦牛、扎什加羊种质资源创新利用提出了“良种、良法、良医和良品”的发展思路,抓好“一头牛,一只羊”的工作重心,建立“繁育体系化、养殖设施化、补饲强措施”的产业发展模式。省科技厅分别就强化县级科技管理机构人员配置,强化产业规划引领,强化农牧业工业化管理、强化产业多元化资源配置与分配,强化省州县协同创新,充分借力西农、西南民大科研优势,一体化推进商业化育种、加工、销售体系建设,化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为打造全省畜牧业种质资源科研基地提出了工作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