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山东 > 最新动态
济南市科技局助力科技型企业加快发展打造创新创业高地
日期: 2021年09月02日 10:29      
【字号:

  近年来,济南市科技局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积极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加速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夯实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基础。

  一是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增强区域原始创新能力。济南市持续建设一批高端研发机构,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实施一批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探索构建黄河科技创新联盟,打造黄河科创大走廊,着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以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为引领的新型研发体系建设,加快新型研发机构提质增效,引导创新创业共同体规范发展。尽快建成通用超算平台并投入使用。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揭榜挂帅工程。系统推进国家实验室体系建设,加快建设泉城实验室、微生态生物医学、粒子科学与应用技术3家山东省实验室和各类国家、省、市重点实验室。

  二是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创新体系,将各类资源向企业集聚,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结合济南市产业发展需求,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和行业共性技术,打造产业创新发展新高地。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落实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研发投入后补助等支持政策。推动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高质量发展。聚焦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积极争取山东省重大创新工程,带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推动市级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实施“揭榜挂帅制”,针对全市1年至3年内急需解决的技术难点、痛点、重大研发需求开展攻关。

  三是继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强化规划政策引导,完善顶层筹划设计,探索科研经费使用“负面清单”,完善“揭榜”“挂帅”“赛马”等科研管理体制,为科研人员“赋权”“松绑”“减负”,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

  四是建设全球人才高地。加强高水平国际科研合作,汇聚全球先进人才和技术成果在济南落地。充分利用好省会科教人才优势,做优做强省市人才工程,为科技创新提供智力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