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山东 > 最新动态
山东农业大学与山东大学合作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
日期: 2021年09月02日 10:30      
【字号:

  近日,山东农业大学与山东大学举行签约仪式,双方合作共建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携手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进农业领域科技创新贡献智慧和力量。

  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山东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徐剑波分别致辞。山东农业大学校长、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宪省主持签约仪式。山东农业大学副校长李向东与山东大学副校长易凡代表双方签约。

  樊丽明在致辞中说,山东农业大学作为中国高等农业教育创始者之一,始终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发展,强化自主创新,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省属高校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山东农大的靓丽名片,其团队在分子、细胞、个体和群体水平上开展了大量应用基础研究,围绕产业需求屡获重大突破,为实现高产、优质、高效和生态农业提供了重要理论与技术支撑。樊丽明介绍了山东大学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中的最新进展,特别是学校在多学科联合攻关、跨学科融合创新中培养新的学科增长点,通过产学研结合、共建共享等多种形式,释放国重引领创新、支撑科技自立自强活力等特色做法。希望通过双方签约共建,进一步对两校科技创新要素进行有机整合、系统集成,为推动农业领域关键核心问题协同攻关打造重要平台,进一步把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成为引领山东省农业科技创新的“桥头堡”和支撑国家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军”。

  徐剑波对两校开展合作共建的前景充满信心和期待。他说,山东大学作为全国著名高校和省内龙头高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特别是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科研项目及成果培育等诸多方面具有深厚的实力和经验,一直以来是山东农业大学学习的标杆和榜样。2020年7月,樊丽明校长一行来校调研指导,就进一步深化两校合作、共建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达成了共识。今天,双方签署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建协议,相信借助山东大学的科技和人才优势,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一定能在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道路上迈出新步伐、创造新辉煌。徐剑波同时希望以此次签约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两校间的校际交流,推动双方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双一流”建设等领域开展务实高效合作,共同为山东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于山东农业大学,于2003年经科技部批准为首批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2007年批准为国家重点实验室。目前设置作物生理生态、作物种质创新、作物分子生物学3个研究方向。多年来,实验室主动融入国家和区域战略,针对黄淮海地区小麦、玉米、苹果等主要作物生产面临的高产优质与资源高效利用矛盾突出、作物种质遗传基础狭窄且优异种质缺少等突出难题,明确方向、建强团队、聚力攻坚,产出了一批标志性科研成果。2006年以来,实验室3次评估结果均为“良好”。2020年,实验室成果入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评出的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位列山东省十大科技成果首位。

  按照协议,两校将以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为平台,在持续加强双方在科学研究、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社会服务等领域合作的同时,重点围绕“农作物遗传改良”目标,针对黄淮海地区作物生产面临的重大、关键技术问题需求,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加大资源开放共享,协同开展项目申报和科研攻关,不断提升山东省粮食生产的科技创新能力、综合生产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为全省乃至黄淮海地区粮食持续稳定增产提供持续的科技与人才支撑。

  山东农业大学与山东大学签约共建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既是山东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强化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举措,也是两校强强联合、共同加快发展的有利契机。山东省科技厅将全力为两校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提供协调帮助和政策保障,期待着双方合作产出丰硕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