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山东 > 最新动态
山东省开展科技文献助力疫情防控攻关成效显著
日期: 2021年11月29日 09:28      
【字号: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山东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以“疫情防控为先,资源服务为重”的工作理念,多措并举提升科技文献资源服务能力,倾力保障全省各项科研攻关工作的文献资源需求。依托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济南服务站、山东省科技文献共享服务平台等科技文献服务载体,通过开通文献专栏、开展网上公益培训、提供免费文献检索服务等活动,支持科研活动有序开展,助力疫情防控科技攻关成效显著。
  一、开通“新型肺炎应急文献信息专栏”,免费提供文献检索及文献传递服务
  在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支持下,开通“新型肺炎应急文献信息专栏”,免费向全省科研机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科技企业孵化器及广大科研人员提供文献检索及文献传递服务。“新型肺炎应急文献信息专栏”涵盖冠状病毒研究相关外文科技文献350多万篇,文献类型包括外文期刊论文、科技图书、科技报告、专利、标准等,检索相关费用全部由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补贴。根据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统计结果, “新型肺炎应急文献信息专栏”2020年度全省检索点击量21.8733万次,位居全国第六,第三季度检索点击量为17.6万余次,位居全国第三。
  二、开展科技文献应用推广云讲堂公益培训活动
  结合山东省科技厅云讲堂公益活动,在线进行了《山东省科技文献共享服务平台的应用推广》培训,通过“山东科技”微信公众号进行网络云直播,重点就山东省科技文献共享服务平台资源内容、文献平台的主要功能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对山东省科技文献共享服务平台的文献检索及获取方式进行了展示。云讲堂公益培训现场直播观看和点播超过4600人次,受到了企业及科研单位的好评。
  三、开放山东省科技文献共享服务平台数据资源,为全省提供免费文献检索服务
  山东省科技文献共享服务平台于2021年3月推出了“疫情专栏开通免费资源”的防疫专题,集成了CNKI、维普期刊数据库、国研网数据库、万方数据、全球产品样本数据库等国内优质文献资源。为用户提供统一的账号与密码,方便、快捷、高效的帮助一线科研人员获取文献,提高用户的体验度。通过平台免费注册、实现了省内开放共享服务。截至目前,平台用户注册总量达3.26万余个、文献使用量36万余篇。根据统计,仅2021年前三季度,平台新增注册用户6700余人、使用文献超过12万余篇。同时,积极开展文献数据更新,今年前三季度累计更新数据近1053万余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