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山东 > 最新动态
日照市科技文献公共服务平台开放“科技粮仓”助力创新创业
日期: 2022年05月12日 09:45      
【字号:

  创新,是第一生产力。企业对技术创新越发重视,对科技文献的需求也会随之越大,日照市科技文献公共服务平台顺应创新需求,由日照市科技局建设、管理,为全市科研人员提供强大科技文献支撑。通过平台,科研人员可以免费查询、获取科技文献资源,享受“一站式”的科技文献信息与服务。

  平台在共享山东省科技情报研究院科技文献资源基础上建设而成,整合了不少于1000家图书馆的馆藏,包含中文图书元数据达到540万种,可以获取到全文的数据达到300万种,涵盖期刊、专利、标准、图书、会议学位论文、研究报告、统计数据、企业信息、政策法规等多种类型的科技文献资源,还包含尚唯全球产品样本数据库和工程技术数据库等特色资源。平台资源每周动态更新,中外文文献查询保障率分别在96%、94%左右。

  目前,日照市科技文献公共服务平台累计注册用户达到4000多人,居全省第3位;文献下载量4.4万篇,居全省第6位;查找推送文献2417篇,服务用户3184人次,平台累计访问量近50万人次,文献服务各项数据指标均走在全省前列,平台在保障科研创新,提升科研产出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为推动平台广泛使用,为企业创新发展赋能提速,市科技局持续开展“科技文献进企业”活动,围绕科技文献资源检索与获取,结合实例讲解平台使用方法,互动答疑指导企业快速注册使用。加强文献资源更新频率,对论文、专利、标准等重点科技文献每周更新2~3次,保障用户及时获取最新的科研文献数据。

  同时不断提升用户体验,完善平台学术检索、引文排序、可视化分析和产业信息推送功能,让用户使用更便捷。建立文献平台用户服务群,不定期分享重点科技创新政策,给用户提供查重服务。拓展服务受众面,对日照职业技术学院、日照市中医院等科研人员相对集中的单位试行管理权限适当下放,探索推行文献平台“点到点”个性化服务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