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上海 > 图片新闻
推动新时代上海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上海市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召开
日期: 2021年01月28日 11:12      
【字号:

  1月11日,2021年上海市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和部署上海科普工作,表彰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主持。上海市科普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和各区分管领导,区科委科协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为上海荣获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上海市科普工作先进代表颁奖。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先进工作者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和浦东新区做科普工作交流发言。

  “十三五”期间,上海加快推进科普事业社会化、市场化、国际化、品牌化发展,城市科普能力不断提升,科普事业发展和公民科学素质保持全国领先。“十四五”上海将从发展科学教育,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加强科学传播,构建城市科学文化;强化保障支撑,夯实发展基础三个方向,推动全市科普事业实现更加充分、更为平衡的发展,打造全国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城市。

  在标志性场馆建设、活动举办、内容创制、渠道拓展等方面,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科普品牌建设成果正在涌现。上海科技馆连续入选全球最受欢迎博物馆前10,上海天文馆建设工程稳步推进,中国航海博物馆、辰山植物园、上海动物园等一批科普场馆的社会美誉度及影响力不断提升。上海科技节广受关注,科学家走红毯活动已成为弘扬科学精神、彰显城市创新品格的品牌活动。电视节目《少年爱迪生》连续获得上海市科技新闻奖一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科创先锋访谈节目《执牛耳者》绘制出一批具有“前沿、执着、勇于创新、爱国奉献”精神的“科创先锋”群像,社会反响热烈;科学家纪录片《报国之路》《诗与真》分别荣获中美电影节最佳纪录片金天使奖;上海创制的《十万个为什么》等8部图书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普作品;《量子通信卫星》等18部微视频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普微视频。

  率先在科普市场化探索迈出新步伐,企业、机构参与科普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在上海市虹口区、徐汇区建立科普产业孵化基地,吸引和培育了一批以科学普及为主要内容的创业企业;在宝山区,依托创业园区打造上海科普公园,布局建设科普设施,定期开展科普活动,市场化发展模式正加快孕育。  

  深化科普工作国内外合作与交流,坚持把优质科普资源“请进来”和“走出去”,上海科普的影响面和辐射力正在不断扩大。其中,原创的多个科普主题展在泰国、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和地区展出。科技节国际沙龙、“一带一路”国际科普乐园等科普活动引入国外优质科普内容,为上海市民带来形式多样的科普体验。与江苏、浙江、安徽三地签署《长三角科普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构建“三省一市”科普生态圈。由上海科普场馆发起成立了“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定期举办科普资源共建共享论坛,有力助推长三角地区科普事业协同发展。

  此外,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科学普及作为抗疫的重要手段、最强有力的武器之一,发挥了重要作用。上海科普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迅速应对、协同联动、资源共享,第一时间构建了防疫科普矩阵,及时将科学的防疫知识和准确的信息向公众普及宣传,助力疫情防控和公众心理疏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