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陕西 > 最新动态
陕西省科技特派员暨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工作推进会在西安召开
日期: 2022年05月07日 16:52      
【字号:

  4月27日,陕西全省科技特派员暨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工作推进会在西安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组部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科技部向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选派科技特派团工作动员会议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要求,研究部署2022年全省科技特派员工作。省委科技工委书记、省科技厅厅长孙科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科技工委委员、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郭杰主持会议。

  孙科在讲话中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回顾总结了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发展历程和实践探索。他指出,科技特派员制度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浙江工作期间亲切关心指导、亲自总结提升、大力倡导推动的农村工作重大机制创新,凝聚着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重要指导。目前,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已经形成社会共识和强大合力。科技特派团以科技人才为主体,以科技成果为纽带,着力解决乡村产业中的科技难题,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服务,“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领着农民赚”,为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科技、人才支撑。全省科技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把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作为乡村振兴科技帮扶的重要举措,主动作为、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抓出成效。

  孙科充分肯定了全省科技特派员工作立足脱贫攻坚主战场实施科技帮扶取得的显著成效。他指出,全省科技特派员政策体系基本构建,科技服务覆盖所有贫困村,部省市县四级科技管理部门联合组成陕西科技扶贫团,统筹全国科技资源,开展定点帮扶工作,攻克了一批关键共性技术难题,形成一批技术包、成果包,“小木耳、大产业”获得习近平总书记点赞。实施百名科技特派员助力百村振兴行动,成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典型案例。科技特派员服务模式不断创新,服务领域得到拓展,队伍持续壮大。

  孙科强调,科技特派团工作要聚焦“三覆盖两促进四个明显提升”的目标,积极落实成果转化、科技项目、科技人才、平台园区和宣传培训“五个全覆盖”工作举措,建立工作机制,明确各方责任,集成创新资源,强化工作保障,提升服务质量,扎实推进各项政策落实落地,确保科技特派团工作取得实效。

  会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汉中市科技局、柞水县人民政府、中组部派驻紫阳县科技特派团和省级科技特派员猕猴桃产业技术服务团5家单位和团队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从不同视角交流分享了开展科技特派员工作的经验、做法、体会,提出了下一步科技特派员工作举措。

  会上,陕西丹凤农业科技园区、汉滨区农科星创天地、陕西理工大学秦巴山区特色生物资源保护与开发试验示范站、科技示范镇柞水县下梁镇、科技示范村紫阳县城关镇双坪村代表五类科技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分别与中组部派驻各县(区)科技帮扶团签订共建协议。会议推动18个省级科技特派员产业技术服务团与全省26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开展结对帮扶,签订帮扶协议41份。

  会议要求,全省科技管理部门要提高站位抓落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特派员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结合市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统筹谋划科技特派员工作;要聚焦实效抓落实,围绕“五个全覆盖”,示范一批新技术新品种,培养一批乡土人才,培育一批农业科技型企业;要创新服务抓落实,集成利用好现有各类科技创新政策,大力支持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创新县级科技特派员组织模式,讲好陕西科技特派员故事,营造良好氛围,推动全省科技特派员工作再上新台阶,推动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

  会议采取视频方式召开,主会场设在陕西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省委组织部、省乡村振兴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委厅机关有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省农村科技开发中心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杨凌示范区、韩城市科技管理部门负责同志,26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管理部门主要负责同志,18个省级科技特派员产业技术服务团团长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