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天津 > 最新动态
中国工程院 天津市人民政府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院士恳谈会在天津召开
日期: 2021年01月22日 07:27      
【字号:

  日前,中国工程院 天津市人民政府合作委员会(以下简称院市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院士恳谈会在天津召开。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院士陈左宁,天津市副市长王卫东,中国工程院叶声华、郝希山、余贻鑫、屠海令、金东寒等院士出席会议,中国工程院二局、三局,市发展改革委、市教委、市科技局,天津大学、滨海新区等相关单位代表参会,会议由市科技局党委书记、局长戴永康主持。
  会议宣读了院市合作委员会架构成员名单,审议了《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天津研究院章程》,听取了天津大学关于天津研究院工作情况汇报。会上,围绕天津市高质量发展,5位院士恳谈交流、建言献策,提出关于加强高端人才引育、推动重大平台建设等多项宝贵的针对性发展建议。
  陈左宁副院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天津将战略咨询项目纳入省部级科研项目等做法,表示中国工程院对天津市发展以及天津研究院建设一直非常关注。天津研究院是全国最早建立的地方研究院之一,自成立以来面向全球科技前沿,围绕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等科技领域组织开展战略研究与咨询服务,为天津市以及国家社会经济、科技创新作出了突出贡献。未来中国工程院将充分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用,团结广大院士和科技工作者,积极发挥创新引领作用,继续为天津市工程科技创新发展提供坚实支持,服务天津经济社会创新发展。
  王卫东副市长对中国工程院多年来对天津的有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在讲话中指出,过去一年天津市面对新冠疫情的巨大考验砥砺前进,在产业结构调整、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总体发展提速向好。当前,天津市正处在高质量发展关键阶段,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指示批示精神,严格对标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要求和“四个面向”科技创新重要论述,打造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在“十四五”期间基本实现“一基地三区”定位。他强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出台了天津市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对未来三年天津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目标和路径。天津将把握发展机遇,推动与中国工程院进一步扩展合作空间,充分发挥工程科技高端智库与院士专家重要作用,在人员交流、项目合作、创新资源开放共享等方面与中国工程院深化合作,服务天津创新发展,加快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全力打造推进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新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