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新疆 > 最新动态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雪克来提·扎克尔一行到自治区科技厅调研
日期: 2021年10月12日 09:52      
【字号: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一行到自治区科技厅进行调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自治区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办公厅党组书记牙生·司地克陪同调研。
  雪克来提·扎克尔听取了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副厅长孙永建关于“十三五”时期和今年全区科技工作的汇报。雪克来提·扎克尔对全区科技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强调,过去一年,自治区科技厅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成效,对全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我们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全面推进科技创新。国家“十四五”规划把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摆在全局工作核心地位,自治区在研究谋划“十四五”经济发展规划时也把创新驱动放在首位。要求坚持科技创新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发展的战略支撑,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从政治站位思考,切实增强我们推进科技创新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高质量发展。
  雪克来提·扎克尔对新时期全区科技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通过国家综合绩效评价成果,明确区内创新发展差距和短板。进一步发挥各方面力量,加大对科技投入,发挥科技资金作用;要优化完善扶持政策,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鼓励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既要吸引高新技术企业来新疆投资新业,做好增量的文章,又要引导全区现有企业用好科技创新合作平台,做好存量的文章;千方百计营造科技创新的良好环境,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的活力。二是用好科技创新合作品牌,在优化创新发展布局上做文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地区要立足自身优势,结合产业发展需求,科学合理布局科技创新。新疆地处丝绸之路西段出口,地域辽阔,人力资源和电力资源成本较低,要发挥自身的区位优势和机制优势,吸引高新技术产业入驻新疆,促进全区的科技创新发展。首先用好区位优势,深化科技开放和合作。其次用好四方合作机制,积极融入国家创新总体布局,建立有利于科技创新的机制。再次用好部区会商平台,力争在国家重点实验室、农业高新示范区、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等方面取得新成果。三是坚持创新驱动,发挥科技创新支撑作用。围绕自治区党委的重点工作部署,谋划科技创新工作。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部布局产业链。推进创新链、产业链的深度融合,推动科技支撑高质量发展。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建立企业主导产业技术研发创新体制机制。构建龙头企业牵头,高校、科研院所支撑,中心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四是以人民为中心推动高质量发展,继续加大科技专项实施力度,更好发挥在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科技支撑作用。
  雪克来提·扎克尔强调,科技创新是全社会的系统工程,需要形成多方合力,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时刻认识科技创新是全社会共同努力的责任,要找准推动科技创新着力点,形成工作合力,齐心协力,为全区科技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政法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发改委、财政厅等相关单位的领导以及自治区科技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