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西藏 > 图片新闻
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科技服务队赴隆子县开展科技下乡活动
日期: 2020年12月03日 09:10      
【字号:

  为践行新发展理念,贯彻以大数据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贵州省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振兴方案》《贵州省煤矿智能化发展实施方案(2020-2025年)》等文件精神,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瞄准“新基建”应用场景,以信息网络为基础,以技术创新为驱动,贵州省科技厅发布2021年贵州省科技支撑计划“煤矿井下5G应用研究及示范”重点项目申报指南,从10月27日开始申报。

  此次项目旨在探索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在贵州煤炭行业的研究及应用,实现关键技术、拳头产品、龙头企业、领军人才“四个培育”重大突破,加快推进煤矿智能化,保障煤矿安全生产。同时,探索5G网络及技术在煤矿井下应用研究及示范,以新一代通讯技术进一步促进煤矿智能化建设,实现系统智能化向智能系统化转变,打造科技与产业融合典范,促进煤炭工业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

  项目将从5个方面开展研究及示范应用:一是井下5G高清语音通话,验证5G网络与公共网络的连接与通讯;二是井下人员精准定位,探索5G网络条件下的融合定位,为最终实现设备定位奠定基础;三是基于5G传输的高清视频监控和AI图像识别分析,验证5G网络传输能力,应用于AI对可疑、危险行为的实时识别并智能预警;四是井下设备5G无线控制,研究主要设备采用5G无线控制的方法,研制5G传输终端设备;五是井下5G+机器人巡检,在现有成熟巡检机器人上增加5G控制模块,探索解决无线控制问题。

  针对上述5个支持方向,贵州省科技厅将采取“定场景、定经费、定任务”的方式,拟选取5个优强煤矿分别开展应用研究及示范,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国家煤矿智能化建设示范矿井、“贵州省煤炭智能采掘技术榜单”中榜煤矿。

  项目实行网上申报,须通过贵州省科技业务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网址:http://xmgl.kjt.guizhou.gov.cn)申报。在管理系统完成网上申报后,无需再提供纸质申报材料。管理系统开放时间为2020年10月27日0时-12月11日24时,逾期不再受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