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西藏 > 图片新闻
助力乡村振兴 践行科技为民——2021年度西藏自治区“科技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启动
日期: 2021年05月13日 18:06      
【字号:

  4月29日,由西藏自治区科技厅主办的2021年度西藏自治区“科技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在山南市边境县洛扎县洛扎镇正式启动。西藏自治区科技厅二级巡视员旦珍、山南市政府、山南市科技局、洛扎县人民政府相关负责同志以及洛扎县干部群众、僧尼、学生、企业界代表近千人参加启动仪式。
  本次“科技下乡”集中服务活动的主题是“实施乡村振兴  践行科技为民”。启动仪式上,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分别向洛扎县扎日乡扎日村、洛扎镇次麦社区、色乡曲吉麦村、扎日乡拉隆寺颁授“科普活动室”牌匾;洛扎县卫健委负责同志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知识讲座;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西藏阜康医院等单位开展了科普文艺演出、科学表演秀、科普知识宣讲、免费义诊等活动,深受群众欢迎。
  此次活动在洛扎县同步开展了科普进校园、进寺庙、进乡村、进机关“四进”活动。 一是科学知识进校园。邀请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在洛扎县中学开展“火山喷发”“恐龙大探秘”等科普实践活动,帮助学生提升科学探究兴趣和实践能力,掌握用科学方法和科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具体问题,加强与同伴的交流、交往,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二是农业技术进乡村。邀请西藏自治区农科院蔬菜研究所专家到尤其种植基地开展技术培训,对农牧民群众进行现场操作演示,手把手传授蔬菜种植技术。三是科普知识进寺庙。邀请西藏自治区阜康医院和西藏自然博物馆专家团队在扎日乡拉隆寺开展免费义诊活动,围绕新旧西藏对比,宣传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进行感党恩教育和科学知识宣讲。四是法治思想进机关。邀请江苏益新律师事务所负责同志为全县干部职工作了《宪法》《民法典》《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专题讲座,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此外还开展了新旧西藏对比专题教育。邀请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讲解员讲述“建党百年讲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的故事”,包括《你好!西藏》青少年红色科普动画爱国主义教育课程和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展板介绍,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追忆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的艰难岁月,使青少年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此次“科技下乡”集中服务活动,深入边境、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以寓教于乐、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科技、文化、卫生、法律等知识,为进一步提升边境偏远地区干部群众科学素养,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践行科技为民发挥积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