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西藏 > 最新动态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落地西藏
日期: 2021年10月14日 14:20      
【字号: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拉萨授时监测站)建设工程启动仪式于2021年9月25日在拉萨市经开区举行。
  2016年12月,为加快推动“十三五”时期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布局,进一步强化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对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安全和科技进步的支撑保障作用,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教育部、科技部、财政部、科学院、工程院、自然科学基金会、国防科工局和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共同印发了《关于印发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的通知》(发改高技〔2016〕2736号),“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作为十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之一位列其中。
  自规划发布以来,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和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立项申报工作,西藏自治区科技厅提供了项目最初选址用地,为该项目成功立项并获批16.7亿元项目经费做出了较大贡献。该科技系统建成后,将与现有星基授时系统一起构成我国星地一体化授时服务体系,为基础研究、产业应用和前沿探索提供重要实验平台,支撑科学研究、国民经济和国家安全的长远发展。
  下一步,西藏自治区科技厅还将继续推动国内外其他科研机构来西藏开展各方面的科技合作和交流,推动大科学装置落地西藏,助力西藏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