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西藏 > 最新动态
“隧道围岩-支护结构变形协调作用分析方法与控制技术”荣获2021年度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日期: 2022年03月31日 14:32      
【字号:

  “隧道围岩-支护结构变形协调作用分析方法与控制技术”该项目围绕隧道围岩-支护结构变形协调作用分析与控制的关键技术难题开展研究,提出了“复合围岩有效承载层结构”模型;探明了有效承载结构层控制围岩荷载转移规律,建立了隧道围岩-支护变形协调的平衡稳定理论;发展了可精准再现隧道围岩裂隙孕育-发展-破坏灾变全过程及可精细表征围岩-支护变形协调时空作用过程的连续-非连续耦合分析预测平台;提出了变形协调控制、开挖能量控制、强预支护、受力独立性等关键控制技术。上述成果已成功应用于拉林铁路标奔中山1、2号隧道、国道318线林芝至拉萨段娘盖村隧道和松多隧道、318川藏线通麦~105道班段帕隆1#、2#隧道以及国道317线珠角拉山隧道等重点工程,提升了我国对硬岩隧道岩爆和软岩隧道塌方与大变形灾害的控制技术,避免了工程灾害的发生,保障了人员设备安全。

  该项目研究成果达到先进水平,累积创造经济效益7050余万元,间接经济效益约1.1余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