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西藏 > 最新动态
科技援藏助力日喀则科技创新能力提升
日期: 2022年05月12日 09:35      
【字号:

  近年来,山东省科技厅按照鲁藏两省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把科技援藏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举措,作为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的具体行动,集聚创新资源,深化科技合作,强化项目、平台、人才等方面支持,在科技支撑、智力援助、培养团队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为日喀则高质量发展贡献了科技力量。

  一是设立500万元对口支援专项,助力特色产业发展。山东省科技厅在2021年科技计划中首次设立了山东省技术创新引导计划科技对口支援专项,科技援藏资金500万元。2021年,包括藏药、高原设施蔬菜、青稞、马铃薯、藜麦、藏羊、藏鸡、高原制氧设备等8个项目立项实施。2022年,对口支援项目已完成指南征集,即将启动申报评审工作。

  二是深化科技项目合作,联合开展技术攻关。2020年以来,鲁藏两地科技人员联合承担山东对口支援项目8个,承担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和中央引导地方项目3个、厅市联合区域创新项目5个、厅市联合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个,承担日喀则市级科技项目8个,总数达到30个,获批两地科研资金2239万元。其中,山东省农科院专家与日喀则市农科所联合攻关的《西藏马铃薯脱毒种薯育繁及绿色高效生产技术体系构建》项目,荣获西藏自治区2020年度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结束了日喀则市连续15年没有获奖的历史。

  三是共建科技创新平台,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山东省对口援藏科技工作队致力于缓解日喀则市科技人才少、创新资源缺乏、创新动力不足等问题,集聚各类创新要素,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山东农牧业科学研究推广中心、山东中医药大学等分别与日喀则市相关单位签订合作协议,先后与日喀则本土专家和科研单位共建了高原畜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藏药研发中心、山东省农业技术转移转化基地、山东省设施蔬菜技术创新中心日喀则分中心、宏远(西藏)载人压力舱工程技术研究院等创新平台,为日喀则创新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四是发挥人才智力优势,提升科技创新能力。针对日喀则市高端人才匮乏、特色产业发展方向不明晰等问题,三年来,先后组建了青稞育种、藏鸡育种和果蔬产业发展3个团队,将深化科技合作,不断提升日喀则市农牧科研水平。累计组织60余名专家赴日喀则开展技术服务和决策研究,为日喀则市人才发展、文化旅游、乡村振兴等进行科学论证,把脉发展方向。累计10名援藏人才主持和参与了国家级、自治区级和日喀则市级科技项目18项,围绕青稞、畜牧、交通等方面开展技术攻关,促进了高原特色产业结构升级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五是发挥人才智力优势,培养本土科技人才。三年来,共组织60余名专家赴日喀则开展技术服务和决策研究,10名援藏干部主持参与了国家、自治区和日喀则市科技项目18项,连续三年邀请山东高校、科研单位、企业等30余名专家送教上门,培训专业人技术人员、合作社管理人员、创业青年等近600人;组织日喀则科技管理干部、“双创”载体运营人员等30余人“走出去”培训,发挥援藏人才在科学研究、教育培训、团队建设等方面的“传帮带”作用,提升了本土科技人员素质和能力,增强了农牧民创业技能,为日喀则打造了一支高水平、成建制、能战斗的高素质本土科技人才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