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西藏 > 最新动态
西藏天文馆在拉萨破土动工
日期: 2022年06月17日 18:12      
【字号:

  2022年6月12日,西藏天文馆奠基开工仪式在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举行,标志着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天文馆进入开工建设阶段,馆内搭载的一米级光学天文望远镜,将成为世界上口径最大的折射式光学望远镜。

  西藏天文馆项目总建筑面积为11571.9平方米(包括天文馆主体7684.99平方米,辅助用房3830.64平方米)。其搭载的一米级光学天文望远镜于2020年获得科技部“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高海拔地区科研及科普双重功能一米级光学天文望远镜建设)专项项目支持,该专项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和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等单位联合研制,是目前世界上最大口径的折射式光学天文望远镜。

  奠基仪式上,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党组副书记、厅长赤来旺杰发表讲话并宣布“西藏天文馆”开工奠基。他指出,建设西藏天文馆是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聚焦“四件大事”,按照“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深入实施科教兴藏战略、人才强区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建设西藏天文馆是西藏自治区加大现代科学技术展示力度,更加有效地服务于西藏全民科学文化素质提升,更加有效地服务于西藏科技创新发展和西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西藏天文馆的建设,是我国天文观测台站在西藏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提高我国的天文和空间观测力、服务国家战略将起到重要作用,对提高西藏自治区科普宣传与天文科学发展也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对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完善功能、提高品质具有重大意义。

  区党委宣传部、区发改委、区科技厅、区科协、区教育厅、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员会、西藏大学、西藏自治区藏医院、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出席奠基仪式。高海拔地区科研及科普双重功能一米级光学天文望远镜建设项目成员通过网络视频的方式一同参与了奠基仪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