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云南 > 图片新闻
云南国际科技特派员在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科技合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日期: 2015年12月24日 11:06      
【字号:

国际科技特派员介绍新产品

 

国际科技特派员开展中药材技术培训

 

孟加拉国科技部长奥斯曼与云南国际科技特派员等合影

 

    为更好地发挥云南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战略定位作用,积极推进云南与东南亚、南亚国家的科技合作,加强科技成果转移,2014年,云南省科技厅首次认定了国际科技特派员。一年来,云南省国际科技特派员根据南亚、东南亚国家科技部门、科研单位、大学、企业的技术需求,积极开展技术转移、技术交流、技术培训、专题研究等。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各单位派出国际科技特派员到东南亚、南亚开展技术培训、技术咨询、服务共65人次,为南亚、东南亚国家科技人员到云南学习、参观提供31余人次专项技术培训,解决技术需求77条,受到相关国家科技部门的欢迎和肯定。主要工作成效为:
    一、为相关国家科技部门开展科技合作交流牵线搭桥
    云南国际特派员在开展科技合作中,积极为政府部门提供必要的信息技术服务。2014年、2015年为斯里兰卡、孟加拉国际科技特派员到昆明参加中国南亚国家科技部长会议进行前期联络、沟通,促成斯里兰卡科技部2任部长先后到云南参加南亚科技部长会议,并访问了云南省科技厅、昆明理工大学等;为马来西亚古晋南市政府牵线,促成云南省科技厅与古晋南市在科技交流、技术培训工作的开展。
    二、为云南企业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科技合作提供帮助
    2015年,为促成云南科研机构、企业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开展科技合作,先后引领云南8家企业赴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尼泊尔、老挝考察,促成云南企业与孟加拉农业企业合作建立“种子技术检测中心”、“花卉示范基地”、“药材合作种植中心”、“食用菌栽培技术示范基地”,促成斯里兰卡“茶叶技术示范种植基地”及技术交流等国际合作项目,相关合作项目已得到云南省科技厅立项支持。
    三、积极推进技术成果鉴定转移,实现双赢
    云南国际科技特派员在东南亚、南亚国家开展技术成果转移,主要是根据相关国家技术需求,与当地企业、科研单位、大学合作,首先是开展技术培训,让当地技术人员掌握技术,使技术成果成为当地老百姓、技术人员“看得见、摸得到”的有形物质,在云南省科技厅支持下,2014年、2015年,先后邀请了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尼泊尔、老挝、马来西亚具有一定实力的企业代表、科研人员31名到昆明进行专项技术培训;之后,云南国际科技特派员再赴相关国家与当地技术人员合作开展适用技术培训,如热带花卉、蔬菜、茶叶高产栽培等,为当地建立了一支“永远不走”的技术队伍;其次是在当地开展技术培训、示范,建立“杂交水稻”、“优质花卉”、“热带蔬菜”等品种示范种植区(点),让当地农科部门、科研机构、企业、农户了解到新技术和新品种的种植方法,如云南在孟加拉提供示范种植的“彩色辣椒”、“香菇”品种,成为当地最新鲜的蔬菜品种。再次是为南亚、东南亚开展科技合作的企业、科研单位提供科技信息服务。帮助相关合作单位总结并提供技术需求信息,为孟加拉、斯里兰卡、尼泊尔、老挝、缅甸等国家科研单位、企业、个人提供茶叶加工、农机、食品、水稻、玉米、蔬菜、花卉、水果、肥料等技术需求77项,为云南省科研、企业引进孟拉鹰嘴豆、斯里兰卡藤黄果种植技术,与马来西亚古晋“胡姬兰花园”合作引进兰花新品种,以及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就科研单位、企业需要的生物肥料、高产,抗性杂交水稻、中药材种植、茶叶中低产改良技术达成合作起到牵线搭桥作用,也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提供了技术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