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云南 > 最新动态
云南科技创新政策北京推介恳谈会召开
日期: 2021年10月21日 09:22      
【字号:

  为进一步增强云南创新活力,为云南创新发展集聚人才、资金和主体资源,有效支撑云南高质量发展,2021年10月5日,云南科技创新政策北京推介恳谈会召开。会议邀请了中央党校、科技、组织、人社、外交、宣传等中央国家机关有关同志和山东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有关同志参加。

  会议指出,云南省拥有4600万人口,全省人民对于高质量发展的期盼前所未有的强烈,云南创新资源相对匮乏、创新主体少、创新平台小而弱、创新意识与人民群众对于创新的期盼还不能适应,云南作为欠发达地区,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科技创新。进入“十四五”,云南全省上下牢牢主抓创新发展这一主题,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在海内外科技工作者的关心支持下,开局良好,起步稳健,取得了发展新态势。一是强化顶层设计。结合云南实际,出台了《云南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聚焦可以支撑云南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梳理制约云南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科学设定奋斗目标,最大程度调动全省创新活力和积极性。二是彰显最大创新诚意。云南2021年首批揭榜制榜单面向全球发布,云南省科技计划管理信息系统在全国率先实现巡检巡查,功能上实现“两动四静”,面向全球征集创新联合体........一系列举措吸引了全球创新眼光,也最大程度彰显了云南科技创新诚意。三是资源配置管理工作坚持聚焦不放松。2021年科技计划管理项目坚持聚焦省委、省政府重要决策部署不放松,省科技资源配置与管理部门多次走访对接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梳理全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强化资金聚焦持续支持,彻底扭转项目“小散弱”的局面,有效支撑花卉、乡村振兴、新材料、数字经济等民生重点领域,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四是云南省最大程度给科研人员松绑。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要求,云南省积极研究制定支撑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措施举措和给科研人员松绑的若干政策措施。五是牢牢抓住招商引智这一机制不放松。2021年云南省科技部门主动谋划,积极通过“科技入滇”等机制,强化与世界五百强主动对接,通过视频、网络等方式对接世界五百强企业30多家,走访中科院、中国农科院等大院大所10余次,积极为云南建设科技大平台集聚创新资源和联合体。希望通过此次推介恳谈,有更多的科技工作者推介云南科技创新政策,为云南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与会专家表示,云南省作为西部欠发达地区,科技创新的诚意和规划对于云南高质量发展的支撑诚意满满,赋能精准,能够有效融合地区产业发展,切实打通了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揭榜挂帅政策的实施是欠发达地区提高科技资金最大效能的重要举措,也是支撑西部欠发达地区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2021年面向全球科技发榜,更是让社会看到了云南想高质量发展的诚意和愿景,云南要继续在揭榜挂帅方面有所作为乃至突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