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云南 > 最新动态
云南省碳达峰碳中和高端论坛在昆明举行
日期: 2021年10月21日 09:24      
【字号:

  10月15日,云南省碳达峰碳中和高端论坛在昆明举行,本次论坛围绕“云南省碳达峰碳中和关键技术和体系建设”主题展开探讨。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金南、中国科学院院士费维扬、中国工程院院士柴立元、云南省科学技术厅厅长王学勤出席论坛。院士、专家、云南省内相关政府部门、高校及企业代表共160余人参加论坛。院士、专家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碳核算、绿色循环经济、可持续供应链等主题作报告,为云南省打造美丽低碳中国样板献计献策。

  开幕式上,王学勤向国内“双碳”领域的院士、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他在致辞中表示,云南省科技厅将围绕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和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愿景目标,加快推进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和应用,开展低碳、脱碳以及负碳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工作,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持续推进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引领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

  王学勤强调,除了在《云南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中对碳达峰碳中和进行专章部署外,今年8月份,云南省科技厅还专门设立了2022年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专项(第一批),正式向社会发布项目申报指南,向全社会征集碳达峰碳中和技术需求。专项涉及重点行业二氧化碳捕集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二氧化碳生物转化利用技术研究、以区块链技术开展有价垃圾回收实现碳汇交易的应用课题、气候温和地区绿色城市和低碳建筑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四个选题方向。

  他强调,云南有着丰富的生物资源和矿产资源,在发展绿色低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业方面有一定优势,要把资源优势变成产业优势,需要进行全产业链科技创新研究。云南省科技厅全力支持和服务成果转化中的创新研究,推动“双碳”科技成果落地生根,为云南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贡献科技创新力量。

  本次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时间持续一天。王金南通过视频形式致辞,他表示此次云南省举办碳达峰碳中和高端论坛充分体现了云南贯彻落实“双碳”目标的政治责任感、推动绿色云南低碳转型的历史使命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并就“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建设美丽低碳云南”主题作主旨报告,围绕应对气候变化与中国碳达峰路径、促进碳达峰碳中和的措施等内容进行讲解,介绍了云南省生态环境和碳排放现状,有针对性地提出持续改善云南生态环境质量的措施以及云南省碳达峰行动计划。费维扬在“创新推进‘双碳’”主题报告中介绍了云南省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现状,讲解了碳达峰碳中和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柴立元通过线上形式,以“碳达峰碳中和形势下有色行业绿色发展潜力分析”为题,分析了国内外冶金工业发展趋势,讲解了碳达峰碳中和的深刻内涵以及国内外现状形势。探讨能源结构对“双碳”目标的影响,针对有色金属行业提出了碳减排主要技术的发展方向。

  专家报告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徐华清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认知、战略决策、战略重点和战略定位等方面,分享了关于做好碳达峰碳中和顶层设计研究的认识与体会主题进行报告。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总工程师李健军在“城市碳监测试点简介”报告中,讲解了如何开展城市碳监测以及开展目的,解读了生态环境部城市碳监测试点计划。中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天津排放权交易所副总经理、董事长高正琦则以“碳市场及气候投融资解读及云南发展建议”为主题,对碳市场及气候投融资进行深入解读,分析了碳交易现状及进展,结合云南实际情况,提出云南双碳合作建议。北京励柏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长江学者李涛以“面向可再生能源的下一代智能碳中和计算系统”为主题进行报告,对智能碳中和计算系统进行深入讲解,结合云南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的重大产业布局,提出借助新能源绿色计算系统,构建云南碳中和数字经济基石,助力美丽低碳云南建设。

  云南省发改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生态环境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农业农村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省林业和草原局、省能源局、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等有关同志;昆明市、曲靖市、玉溪市、楚雄州、红河州、普洱市等州市政府及国家高新技术区领导;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师范大学、西南林业大学、云南民族大学、昆明学院、大理大学、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云南省环境科学学会等高校院所领导和专家;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云南公司、中国铜业有限公司、云天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云南省交通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20余家企业的领导和代表共同参加本次论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