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浙江 > 最新动态
浙江省“三个聚焦三个一批”开辟科技稳粮新路径
日期: 2021年07月09日 14:51      
【字号:

  近年来,浙江省围绕增强种源和粮食生产全产业链科技支撑保障能力,共投入省级科技经费近4亿元,攻克了一批粮食领域关键技术,为实现水稻等粮食作物育种水平走在国内前列、推动粮食科技成果有效服务全省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作出了重要支撑。
  一是聚焦种源需求,实施一批品种选育。为解决种源“卡脖子”问题,自2012年起,设立新品种选育重大专项,每年安排6150万元持续稳定支持水稻、旱粮及十大农业主导产业新品种研发,共育成省级以上审定的粮食新品种168个,主导品种32个,26个品种被确认为超级稻品种,占全国的19.5%。积极开展示范推广,自育品种省内累计推广5674.83万亩,其中新品种累计推广2813.06万亩。
  二是聚焦科技攻关,部署一批研发项目。围绕土壤治理、病虫害防控、绿色高效种植技术、智慧农机、储运流通等粮食生产关键领域,开展“尖峰”“尖兵”“领雁”“领航”四大科研计划,累计支持粮食安全领域重点研发项目34项,支持经费近1亿元,不断提升粮食稳产保供全链条科技支撑能力。“十三五”期间,该省粮食安全领域共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5项。
  三是聚焦创新要素,夯实一批平台载体。积极推进粮食安全领域实验室布局,支持省农科院、中国水稻所、浙大等单位筹建农业领域省实验室,进一步加强粮食安全基础研究实力。投入超3000万元经费引导支持中山绿色农药、舟富应急保障食品、星光农机智能化农业装备等省级农业重点企业建设研究院。强化农科园区作为主要粮食作物技术创新和转化示范的主阵地,累计创建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9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