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浙江 > 最新动态
宁波市出台新政加大科技特派员支持力度
日期: 2021年12月27日 16:46      
【字号:

  近日,宁波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就加强科技特派员队伍建设,完善科技特派员运行机制,激发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活力做出部署,推动科技特派员在宁波高水平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中发挥更大作用。

  《若干意见》提出,科技特派员工作是实施乡村振兴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到2025年,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科技特派员制度体系及运行机制更加完善,农业科技服务能力明显提升,构建形成覆盖全市所有乡镇及“4566”乡村产业的“十百千”高素质科技特派员队伍,市、县每年联合派遣法人科技特派员10家以上、团队科技特派员100个以上、个人科技特派员1000名以上。建设星创天地50家以上,每年转化科技成果100项以上。

  《若干意见》明确了完善选派机制、完善服务机制、完善管理机制等三大重点任务,并提出针对性举措,为宁波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注入新发展动能。

  具体举措主要是推进实施五大专项行动:一是实施农业科技创新支撑行动,重点聚焦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及美丽新农村建设中关键共性问题,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为开展技术服务和创新创业提供技术支撑。二是实施农村科技创业提升行动,引导和支持科技特派员投身“4566”乡村产业创业,推进农村电商、乡村休闲旅游等“互联网+”现代农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实施农业科技服务能力提升行动,深入推进农业科技园区、星创天地建设及运行绩效评估,探索建立长效稳定支持机制。四是实施科技支撑美丽乡村建设行动,推动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与农业农村融合,发展绿色经济,促进产业融合,实现美丽乡村建设与农民增收致富互促共进。五是实施乡村实用科技人才培育行动,创新科技人才培训模式,组织专家科技服务团进乡村、进基地、进企业、进田间地头,加快培育现代农业经营主体和现代农业的管理专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