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浙江 > 最新动态
宁波市科技局强化“三引领”大力推进企业研发机构建设
日期: 2022年04月27日 15:17      
【字号:

  推动企业研发机构建设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的重要举措。近日,宁波市科技局公布了2021年宁波市企业工程(技术)中心与企业研究院认定名单,分别有283家、28家企业研发机构上榜。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成市级及以上企业研究院、研发中心、工程(技术)中心等企业研发机构3302家,获批2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累计达到12家,企业研发机构呈现量质并举良好态势。

  今年以来,宁波市科技局大力实施企业技术创新引领行动,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着力构建多层次企业技术创新体系,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一是强化政策引领激活企业创新动力。支持企业加强研发投入,出台《宁波市科技企业“双倍增”暨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工程行动计划(2021-2025年)》和《宁波市科技惠企政策十条》等指导意见,落实企业研发费用税收优惠政策,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落实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加大力度支持中小企业和规上工业企业认定高新技术企业。支持领军企业牵头创建各级技术创新中心,对新获批列入省级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设期内市、县两级合计补助经费不低于省级财政补助经费的2倍;对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的,分别给予最高600万元、500万元的经费支持。目前,全市有研发活动的规上工业企业超过4000家,总数居副省级城市第二位;2021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达503.0亿元,同比增长28.1%;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与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为超过7000家企业减免所得税126.64亿元,同比增长18.3%,企业创新活力持续迸发。

  二是强化协同引领凝聚企业创新合力。鼓励行业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对认定为市级创新联合体的,其拟攻关项目经专家论证后可列入市重点技术研发专项,给予财政科技资金支持。推动企业与高校院所、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建实验室等研发机构,联合开展前沿技术、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应用场景计划等重大科技计划“揭榜挂帅”攻关行动,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电力等领域探索构建多元应用场景,搭建共赢合作平台,合力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加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和创新生态建设。在省内率先启动企业创新联合体建设,首批在新材料等领域试点建立5家企业创新联合体;实施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改革举措,着力打造创新链产业链高效协同体系。

  三是强化服务引领夯实企业创新助力。结合企业创新需求,编制精要版《宁波市科技创新主要政策便览》,明确企业创新梯队培育、科创平台建设等涉企政策申报要求、政策支持等内容。持续开展科技惠企“三服务”,打造一站式企业创业创新服务平台,依托科技大脑、技术大市场、宁波科技网、“宁波科技”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载体,实现服务精准、高效,加大政策宣贯力度,各类科创政策专场宣讲会累计培训超3万人次;加大“浙里扣”推广应用力度,开展企业研发政策培训服务,推动研发数据“一网生成”、研发管理“一网联动”,解决企业财务管理、加计扣除核算难题。联合高校院所,组织专家型技术经纪人下沉企业开展帮扶指导,协助企业解决研发机构建设、项目申报、创新研发中遇到的难题,2021年,累计服务企业215家次,开展技术难题帮扶266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