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浙江 > 最新动态
浙江省科技厅荣获浙江省2021年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工作考评优秀等次
日期: 2022年05月07日 16:34      
【字号:

  近日,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了2021年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工作考核评价结果,浙江省科技厅被评为“优秀”等次。

  2021年,浙江省科技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和《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紧紧抓住科技部赋予浙江省率先打造全域创新示范省的契机,聚焦缩小三大差距,着力提升科技创新的引领力、支撑力,勇当科技支撑共同富裕的开路先锋。

  

  一、部省联合印发《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科技创新行动方案》,加快打造四大全国典范。《行动方案》在国家发改委“1+N”政策体系中率先印发实施,支持浙江开展“重大科技任务央地联合论证、联合投入、联合推进一体化实施机制试点”“科技成果评价改革综合试点”“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优化整合试点”等国家试点,支持打造全域创新、科技赋能民生改善、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高标准技术要素市场等四大全国典范。目前,部省双方已签署联动组织实施“先进技术与新兴软件”国家重点专项框架协议;科技部等十部门正式批复浙江省成为四个国家科技成果评价改革综合试点省份之一。

  二、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创新策源能力明显提升。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创新策源地建设加快推进,集聚全省超60%的国家科技奖和省科技奖一等奖、超70%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超80%的国家“杰青”“优青”人才,成为培育战略科技力量主平台。布局建设6家省实验室和6家省技术创新中心。2个大科学装置获批建设,实现零的突破。

  三、以数字化改革牵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三大科创高地重大成果不断涌现。打造“浙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大应用,建立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四张清单”机制,推行“揭榜挂帅”“赛马制”等攻关模式,取得101项进口替代成果。“冰光纤”被列入2021年中国科技十项重大突破,神威量子模拟器获被誉为“超算应用领域的诺贝尔奖”的“戈登贝尔奖”等。38项科技成果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主持完成19项(数量全国第3),总获奖数和主持获奖数均创历年新高。80%的重大成果集中在三大科创高地领域。

  四、实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双强行动”,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农业科技创新的若干意见》。持续稳定实施农业新品种选育专项,育成并推广农业新品种123个、推广面积700余万亩。开展农机装备专项攻关“军令状”行动,组织实施27项农机装备重大攻关项目,梳理农机研发成果67项。深入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派驻省级个人科技特派员380人、团队特派员154个、法人特派员36家,带动农户1.1万户,引进新品种622个,推广新技术739个,建立示范基地505个。

  五、完善创新要素汇聚机制,科技赋能山区26县跨越发展取得新突破。出台《科技赋能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设立26县高质量发展科技专项,实行项目、平台、人才、资金重点倾斜支持。支持26县建设“创新飞地”17个,累计引入高端人才430余人,入驻优质项目192个,回流本地的产业化项目18个。探索建立科技成果“转移和支付”体系,推动高校院所面向26县和对口支援地区,实施科技成果定向免费或者低价许可。目前,依托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3.0开设科技成果“转移和支付”专区,汇聚1500余项成果,累计免费许可近300次。

  六、完善知识价值导向分配机制,加快科研人员“扩中”。浙江省科技厅等五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促进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的实施意见》,科技成果转化效能持续提升,科研人员收益分配比重不断加大,近三年全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收入5.9亿元,科研人员收益分配平均占比85%,远高于《浙江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规定的70%。开展职务科技成果集成改革,浙江工业大学“转化绩效纳入考核评价体系”、省农科院“负面清单制”等赋权做法入选科技部职务科技成果赋权改革试点典型举措。

  2022年,浙江省科技厅将进一步对标对表中央《意见》、浙江省《实施方案》和科技部省政府联合印发的《行动方案》,聚焦纳入省共同富裕系统架构图的三大科创高地建设、科技惠农富民行动、科技成果“转移和支付”体系、完善知识价值导向分配机制等重点工作,建立健全重点工作任务推进落实机制,努力交出科技支撑共同富裕示范区高分报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