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浙江 > 最新动态
浙江省科技厅举办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科学技术进步法》暨科技学堂第七十二讲
日期: 2022年06月13日 08:50      
【字号:

  为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科学技术进步法》,引导科技系统干部准确把握立法精神,原原本本读懂学透法律条文,推进科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5月25日,浙江省科技厅举办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科学技术进步法》暨科技学堂第七十二讲,邀请科技部人才中心副主任陈宝明作题为《科学技术进步法——背景与释义》(以下简称科技进步法)专题报告。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孟小军主持会议并讲话,厅领导叶翠萍,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吕继进,厅机关全体干部、厅属单位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各设区市在分会场集中收看视频讲座。本次活动也是2022年浙江省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之一。

  作为科技进步法研究编写组核心成员,讲座中,陈宝明从科技进步法的地位与作用、修订的背景、修订的主要内容、科技进步法的实施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科技进步法是我国科技领域具有基本法性质的法律,此次修订,进一步完善了新时期立法宗旨和指导原则,突出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并以此统领布局法律内容,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支撑高质量发展,强化了基础研究、地方科技进步和国际科技合作,新增了科研诚信、科技伦理、新技术应用等条款。针对此次修订中的亮点,陈宝明特别对国家创新体系、基础研究、区域科技创新、国际科技开放合作、应用研究与成果转化、企业科技创新、科学技术研究开发机构、科学技术人员、监督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深入浅出、娓娓道来,让全省科技系统对新修订的科技进步法有了更全面深刻的认识。

  孟小军强调,全省科技系统要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科技进步法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学习贯彻实施科技进步法贯穿到科技创新工作全领域、各环节,为深入实施人才强省、创新强省战略,打造高水平创新型省份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要持续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活动,组织召开一次专题学习会议,做到对科技进步法全文通读一遍、精读一遍、细读一遍,并结合正在开展的科技活动周,做好宣贯工作,凝聚全社会的共识;要切实提高学法用法的能力和水平,全面了解、深刻领会科技进步法内容和宗旨,准确把握贯彻科技进步法精神,进一步强化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科技管理服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全面推进浙江省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