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动态
“全球变化及应对”重点专项项目提出碳捕集与封存及利用的全球布局方案
日期: 2021年05月25日 09:41      
【字号:

  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和封存(CCUS)对于实现全球2℃温控目标和碳中和具有重要意义。此前国际上还没有关于实现2℃温控目标的全球CCUS部署方案。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变化及应对”重点专项的支持下,“气候变化经济影响综合评估模式研究”项目北京理工大学魏一鸣教授团队围绕全球范围内满足CCUS实施要求的碳源识别、一致可比的封存潜力评估、大规模CCUS实施的总体优化和规划等难题,综合集成空间、行业、土地利用等信息构建了全球1km×1km尺度的高精度碳排放网格数据库,突破了已有研究点对点的源汇匹配模式,界定并识别了4220个CCUS碳簇,建立了基于碳簇的全球CCUS源汇匹配优化模型,提出了实现2℃温控目标的CCUS全球经济最优布局方案。
  研究发现全球CCUS低成本部署需要85个国家或地区参与,80%的源汇匹配分布在300公里的经济合理运输距离内,但实现CCUS技术减排的成本较高。未来,全球CCUS低成本部署仍需世界各国在资金支持和技术转让方面深入合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