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动态
石墨烯用于超高密度硬盘驱动器,性能可提高10倍
日期: 2021年07月01日 10:01      
【字号:

  英国剑桥大学石墨烯中心与埃克塞特大学、印度、瑞士、新加坡和美国的团队合作研究表明,石墨烯可用于超高密度硬盘驱动器(HDD),与当前技术相比,其性能可提高十倍。相关成果发表在《自然·通讯》上。
  碳基涂层是保护盘片免受机械损坏和腐蚀的涂层,决定HDD的存储密度,目前涂层厚度约3nm,相当于数据密度为每平方英寸1TB。剑桥研究人员用1-4层的石墨烯代替了商业碳基涂层,并测试了摩擦、磨损、腐蚀、热稳定性和润滑剂兼容性。除了无与伦比的薄度之外,石墨烯还具备HDD涂层在防腐蚀、低摩擦、耐磨性、硬度、润滑剂兼容性和表面光滑度方面的所有理想特性。此外,热辅助磁记录 (HAMR)是通过将记录层加热到高温来增加存储密度的新技术,目前的碳基涂层在高温下无法发挥作用,但石墨烯可以。石墨烯与HAMR相结合,可以胜过当前的HDD,数据密度为每平方英寸超过10TB。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