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动态
科学家发现无线信号范围内的特定电磁辐射影响睡眠
日期: 2021年08月19日 10:46      
【字号:

  近几十年来,环境中的电磁辐射(EMR)特别是无线信号不断增加,然而环境EMR对生物体的影响仍不清楚。近期,清华大学/西湖大学施一公团队发现无线信号范围内的特定电磁辐射能增加小鼠的觉醒,研究结果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标题为“Specific electromagnetic radiation in the wireless signal range increases wakefulness in mice”。
  研究人员设计了一个封闭的实验系统,该系统能调节EMR,并记录暴露于不同EMR的小鼠的睡眠状况。结果发现,长时间暴露于100-Hz方波脉冲调制的2.4-GHz EMR能在非热输出水平显著增加小鼠的清醒时间,这些小鼠表现出非快速眼动(NREM)和快速眼动(REM)时间减少。相比之下,在相同时间平均输出水平下,长时间暴露于未调制的2.4-GHz EMR对小鼠睡眠的影响很小。
  总之,这项研究确认了小鼠睡眠结构的改变是对长时间无线范围EMR暴露的一种特殊生理反应。
  论文链接:
  https://www.pnas.org/content/118/31/e2105838118
  注:此研究成果摘自《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相关研究论文,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