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动态
研究人员提升声学报告基因灵敏度,可深入观察研究单个细胞
日期: 2021年08月20日 09:11      
【字号:

  加州理工学院研究人员在《自然·方法》上发表研究介绍,其研制的声学报告基因(acoustic reporter genes)灵敏度提升,能够对单个细胞进行成像研究。
  报告基因是一段特殊的DNA片段,通常编码荧光蛋白,可插入基因组内用于检测特定基因表达情况。比如,将报告基因插在神经元发育基因旁边,当神经元基因被激活时就会产生荧光蛋白分子。而荧光报告基因一大缺点是光无法穿透到活体组织的深处。加州理工研究团队于2019年研发出声学报告基因,将其插入细胞基因组后能够产生微观中控蛋白质结构,即伪空胞(gas vesicles),使用超声波对细胞进行成像时,伪空胞会发出声响,研究人员可以循声对基因进行定位研究。
  最新研究中,研究人员使用更强的超声波将该技术灵敏度提升1000多倍,与此前相比,新超声波能使伪空胞发出更强烈的声音信号,研究人员可以循声对身体组织内携带声学报告基因的单个细胞进行成像。
  注:本文摘自国外相关研究报道,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