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动态
研究人员发明平行和连续荧光原位杂交法 可测量单个细菌基因表达情况
日期: 2021年09月02日 14:01      
【字号:

  加州理工学院研究人员在《科学》杂志上发表研究,介绍其发明的新型平行和连续荧光原位杂交(par-seqFISH)技术,可用于研究细菌种群内的单个细菌基因表达情况,有望成为细胞生物学研究的有力工具。

  研究人员主要通过基因表达了解细菌动向,而测量基因表达的传统方法通常是把复杂立体的整个细菌种群缩小,导致单个细菌“身份信息”丢失。因此,在微生物研究中,往往观察不到微观尺度(单个细菌)的生物特征。本次研究中,研究人员使用par-seqFISH技术对铜绿假单胞菌种群的基因表达情况进行测量后发现,该技术能追踪到单个细胞内基因表达的差异,并精确到亚微米级别。比如,研究发现某些基因在细胞两极比在细胞中心表达得更多。此外,该技术还能保留细菌原来的空间组成情况和相互之间的位置。

  注:本文摘自国外相关研究报道,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