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动态
我国科学家揭示犀牛家族进化史
日期: 2021年09月07日 10:15      
【字号:

  近日,发表在《Cell》上的一项研究中,中国农业大学联合斯德哥尔摩大学和哥本哈根大学的研究人员利用古代和现代基因组学技术对所有五种现存和三种灭绝犀牛物种的基因组进行比较分析,揭示了犀牛家族的进化足迹。
  曾经物种多样化的犀牛科如今只剩下五种,所有这些物种都是高度濒危和全球优先保护的物种,这使得重建犀牛家族的进化历史成为自达尔文以来生物学家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
  研究人员对五种犀牛物种(三种已灭绝和两种现存)的基因组进行了测序,并将其与来自其余三种现存物种和一系列外群的现有数据进行了比较。研究明确了现存非洲和欧亚血统之间的早期分歧,解决了关于现存犀牛系统发育的关键争论。该研究分析表明,虽然犀牛基因组总体上表现出低水平的全基因组多样性,但现代物种的杂合度最低,近亲繁殖最高。
 
  论文链接:https://www.cell.com/cell/fulltext/S0092-8674(21)00891-6#%20
  注:此研究成果摘自《Cell》,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