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动态
科学家从结构上揭示丙型肝炎病毒进入细胞的机制
日期: 2021年10月12日 09:18      
【字号:

  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是人类慢性肝病、肝硬化和肝细胞癌的病原体,全世界有超过7,000万人受到感染。HCV包膜糖蛋白E1和E2负责将病毒与宿主细胞结合,但确切的进入过程仍未确定。
  近日,发表在《Nature》上的一项题为“Structural insights into hepatitis C virus receptor binding and entry”的研究中,来自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下属的国家过敏与传染病研究所(NIAID)的研究人员从结构上揭示丙型肝炎病毒进入细胞的机制,清晰的描述了HCV包膜糖蛋白E2和CD81之间的相互作用过程既HCV进入并感染人类细胞的过程。
  研究人员首先确定了HCV E2和CD81的确切结构,并研究了这两种蛋白在不同条件下暴露时的相互作用情况。科学家发现,在酸性条件下,HCV E2很容易与CD81受体结合,而一旦病毒和受体开始相互作用,HCV E2就会改变形状(在与CD81结合后,HCV E2中的残基418-422被移位,这使得由残基520-539组成的内环得以延伸),使病毒与细胞膜更紧密地接触,从而促进其进入细胞。这些实验数据都说明了酸化和受体结合导致HCV E2的构象变化,从而为随后的膜融合做准备。
  该项研究成果为开发抗HCV的疫苗提供了理论基础,使人产生特定的抗体,从而防止HCV E2与CD81的结合,进而阻止HCV进入细胞,防止丙型肝炎病毒的感染。
 
  论文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1-03913-5 
  注:此研究成果摘自《Nature》,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