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动态
科学家发现并非所有房颤都需要筛查和启动抗凝治疗
日期: 2021年10月21日 09:47      
【字号:

  如果检测到房颤则开展房颤筛查并随后启动抗凝治疗是否可以预防中风,此问题尚未得到解答。使用植入式环路记录器(implantable loop recorder,ILR)进行连续心电图监测有助于检测无症状心房颤动发作。近日,丹麦研究团队领衔的一项研究探索了心房颤动筛查和抗凝剂的使用是否可以预防高危人群卒中。研究发表在《Lancet》,题为:Implantable loop recorder detection of atrial fibrillation to prevent stroke (The LOOP Study): a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

  研究团队在丹麦进行了随机对照试验,将研究对象以1:3的比例随机分配到ILR监测组与常规护理(对照组)。在ILR组,如果房颤发作持续6分钟或更长时间,则启动抗凝治疗。研究主要指标是首次卒中或全身动脉栓塞的时间。

  从2014年1月31日至2016年5月17日,共6004人被纳入研究并进行随机分配:1501人(25.0%)进入ILR监测组,4503人(75.0%)进入常规护理组。在64.5个月的中位随访期间内,1027人被诊断为房颤:ILR组477人,对照组550人(危险比[HR]为3.17,95%置信区间[95%CI]为2.81–3.59,p<0.0001)。1036名受试者开始口服抗凝治疗:ILR组445名,对照组591名(HR为2.72,95%CI 为2.41–3.08,p<0.0001)。318名受试者到达主要结局:ILR组67名,对照组251名(HR为0.80,95%CI为0.61-1.05,p=0.11)。221名参与者出现大出血:ILR组65例,对照组156例(HR为1.26,95%CI为0.95-1.69,p=0.11)。

  研究发现,在有卒中危险风险的个体中,ILR筛查导致房颤检出率和抗凝启动率增加三倍,但卒中或全身动脉栓塞的风险没有显著降低。这些发现意味着并非所有的房颤都需要筛查,也并非所有通过筛查发现的房颤都需要抗凝治疗。

  

  注:此研究成果摘自《Lancet》期刊,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

  论文链接:

  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cet/article/PIIS0140-6736(21)01698-6/fulltext#%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