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动态
科研人员研发新型复合材料用于检测水中有毒物质
日期: 2021年11月24日 14:16      
【字号:

  据俄罗斯国家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网站报道,该院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科学中心科研人员研发出一种成本低、易制造的新型复合材料,用于检测工业废水中的苯酚等有害物质。研究成果发表《Journal of Nanoparticle Research》杂志上。
  据科研人员介绍,苯酚是水最常见的污染物之一,现有测定苯酚的高灵敏度方法费时费力,且设备昂贵。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科学中心科研人员联合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研发出一种成本低、易制造且能重复使用的复合材料,可用来检测工业废水中的苯酚等有害物质。该复合材料基于氧化铝纳米纤维和爆炸纳米金刚石,成网状结构,纳米金刚石簇分布在纳米纤维表面,具有更高的热稳定性、机械稳定性、化学和生物耐受性,易于清洗,可重复使用。使用方法是将水样试剂添加到复合材料表面,如样品中含有苯酚,会引起纳米金刚石变色,复合材料成深红色。颜色深浅与样品中苯酚含量成正比,可对样品中苯酚做定性和定量测定。苯酚的定量测定可用分光光度计完成。复合材料可连续进行6次检测,每次检测完成后,用去离子水清洗干净即可开始下次检测。该复合材料在室温下检测功能可保持1年。 
 
  注:本文摘自国外相关研究报道,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