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动态
科学家揭示CAR T细胞功能障碍机制
日期: 2022年01月13日 10:24      
【字号:

  嵌合抗原受体T(CAR T)细胞治疗在血液系统恶性肿瘤领域疗效显著,但对实体肿瘤的疗效却不尽人意,最近一些研究表明,CAR T功能障碍是实体肿瘤治疗无效的主要原因之一。近日,宾夕法尼亚大学研究团队通过模拟肿瘤微环境中的CAR T细胞,揭示了CAR T细胞障碍机制是从CD8+T细胞转变为NK样T细胞,转录因子(ID3和SOX4)的上调与CAR T细胞功能障碍密切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Cell》期刊,标题为:An NK-like CAR T cell transition in CAR T cell dysfunction。

  研究建立了稳定的持续性抗原暴露的胰腺癌间皮素特异性的CAR(M5CAR)T细胞体外模型,驱使CAR T细胞再现了T细胞功能障碍的标志性特征。研究发现,无论是在体外功能障碍的小鼠模型中还是在CAR T细胞输注后的患者身上,CAR调控障碍与CD8+T细胞向NK样T细胞转变有关。此外,研究还分析了CAR 和TCR调控障碍的基因特征和转录因子,发现转录因子ID3和SOX4是CAR T细胞功能障碍的关键因素。下调转录因子ID3和SOX4会降低功能失调基因表达,增强CAR T细胞杀伤力。

  研究提供了预防或延缓CAR T细胞功能障碍,从而提高实体瘤CAR T治疗效果的潜在策略。

  注:此研究成果摘自《Cell》,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ell.2021.11.0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