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动态
科学家首创利用一次mRNA注射后体内直接生成CAR-T细胞修复受损心脏
日期: 2022年01月21日 14:56      
【字号:

  心肌纤维化作为心衰的重要诱导因素,是由中重度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狭窄所引起的心肌纤维持续性和反复加重的心肌缺血、缺氧病变,全球每年有数十万人死于心肌纤维化导致的疾病。既往通过CAR-T细胞治疗心肌纤维化相关疾病时,由于该细胞在体内能存活数月甚至数年并持续攻击全身范围的成纤维细胞,从而导致伤口难以愈合,这大大限制了CAR-T疗法对心肌纤维化的治疗。

  近期,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佩雷尔曼医学院的研究团队创新性地利用一次mRNA注射,实现心衰小鼠体内生成CAR-T细胞,成功修复其心脏功能。该团队将mRNA封装在气泡状的微型脂质纳米颗粒中,类似于采用mRNA疫苗的方式注射至小鼠体内,进而被封装的mRNA分子将被T细胞捕获,使得T细胞获得特异性靶向攻击心肌成纤维细胞的能力。实际上mRNA并未整合到T细胞的DNA上,因此具有攻击性的T细胞只能存活几天,随后,T细胞恢复正常,不再保留对成纤维细胞的攻击性。该研究显示,尽管攻击性的持续时间短暂,但注射mRNA成功重编码了一群T细胞,导致心脏纤维化明显减少,心衰小鼠的心脏大小与功能也修复至接近正常的状态。这项研究首创性地开发了一种更加可控、效果持续时间更短的免疫疗法,为心衰患者的治疗提供了新思路。相关研究结果于1月6日以“CAR T cells produced in vivo to treat cardiac injury”为题发表在《Science》杂志封面文章中。

  注:此研究成果摘自《Science》,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ence.abm059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