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动态
研究团队开发出可执行星体表面探测任务的漫游机器人
日期: 2022年05月19日 17:30      
【字号:

  欧空局、德国航空航天中心(DLR)联合欧洲科学和产业机构开发了一种允许在轨宇航员控制、可执行行星表面探测任务的漫游机器人,并在国际空间站宇航员的控制下进行了地面实验。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科学机器人》上。

  研究团队为宇航员研发了一套沉浸式6自由度的控制界面。借助控制系统的触力反馈功能,宇航员可体验到在现场实际操控机器人的感觉,甚至包括感受它接触到的岩石重量和抓取的附着力等。开发人员认为,机器人可在已知结构化的环境中被赋予有限的自主权,但对于执行空间探索性任务的系统来说,依然需要“人机交互”。该系统能够弥补通信带宽限制、光线不足或信号延迟等造成的控制问题,充分发挥人类的灵活性优势。机器人可精确执行宇航员的指令。下一步,开发团队还将与国际空间站配合,在意大利埃特纳火山的斜坡上对该系统进行进一步应用验证,以更好解决通信时延,失重条件下的人机配合等问题。

  注:本文摘自国外相关研究报道,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