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动态
我国科学家揭示核孔复合物胞质环的高分辨率冷冻电镜结构
日期: 2022年06月24日 11:28      
【字号:

  核孔复合物(nuclear pore complex, NPC)是真核细胞的核膜上负责物质双向运输的唯一通道,同时也是真核细胞中最庞大、最复杂的分子机器之一。其功能异常与包括癌症在内的多种疾病的发生相关。

  近期,西湖大学的科研团队在《Science》期刊上发表了题为“Structure of the cytoplasmic ring of the Xenopus laevis nuclear pore complex”的最新研究成果,报道了目前分辨率最高的NPC中胞质环(CR)亚基的结构。

  该研究以非洲爪蟾(Xenopus laevis)NPC为研究对象,单颗粒冷冻电镜分析为主要研究手段。经多轮迭代计算,最终将NPC中CR亚基重构至3.7-4.7 Å分辨率。该研究还利用重组表达技术和单颗粒冷冻电镜分析手段,将脊椎动物中特有的核孔蛋白Nup358的N端结构域解析至3.0 Å分辨率。以这些重构结果为基础,最终搭建了迄今为止最完整的CR结构模型。

  此前,该团队已成功解析了NPC中核质环(NR)和内环(IR)的高分辨结构,加上此次解析的CR亚基结构,三者共同构成了目前为止最详细且最精确的NPC支架结构模型,为理解脊椎动物NPC的组成、结构、组装以及功能提供了基础。

  同时,该模型还提供了多个疾病相关的基因突变在NPC中的位置信息,为疾病诊断以及后续药物开发提供了宝贵的依据。

  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ence.abl8280

  注:此研究成果摘自《Science》期刊,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