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863"新进展:高温超导技术向大规模应用迈进
日期: 2006年07月06日 15:50      
【字号:

    “高温超导技术即将进入大规模应用阶段,‘十五’期间我们已经为此奠定坚实的基础,并具备了相应的能力。”863计划超导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应用超导研究中心主任韩征和介绍:“‘十一五’,国家将设立超导技术专题,工作重点主要放在超导材料的质量和成本上,以应用带动研发,向实现超导技术大规模应用继续迈进。”
 
   韩征和表示,“十五”期间,国家对“863”超导专项给予了大力支持,科技部投入经费约1亿元,加上社会各界的投入,课题总经费约4亿元左右。在此情况下,该专项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其中一部分完全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他介绍:“比如清华大学和北京英纳超导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铋系高温超导线材工业化生产线、北京云电英纳超导电缆有限公司主持研制的三相高温超导电缆成功并网等等,这些都是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成果。另外,清华大学研制的高温超导移动通讯用滤波器系统,首次使超导技术进入移动通讯领域,可将CDMA的辐射降低一半。目前该系统已在海淀区五个联通基站中安装,并且计划用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

  他认为,通过“十五”的研究,我国在应用超导方面与国外的差距大大缩短,在高温超导材料方面,为今后大规模研发提供了保证。在超导器件设备集成、低温工程等方面,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