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全国科技大会一周年回眸
日期: 2006年12月13日 17:53      
【字号:

编者按:

  全国科技大会召开一年来,各地、各部门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方针指引下,认真组织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呈现出全社会高度关注和重视自主创新,推动自主创新,有利于自主创新的大环境与良好氛围。本报从今天起刊登一组专稿,回眸全国科技大会一年来在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取得的新成就,新进展,新气象。我们愿与全国的科技工作者和广大读者满怀收获的喜悦,迎接充满希望的2007年。
  
  今年1月9日全国科技大会召开,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会上明确提出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目标。随后,《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出台。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被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
 
  创新能力不是无源之水,经济投入的增长和政策环境的优化,是提高创新能力的重要动力。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科技投入不断增长,但与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事业相比,中国科技投入的总量和强度仍显不足,投入结构不尽合理,科技基础条件薄弱。《纲要》要求,应充分发挥政府在投入中的引导作用,通过财政直接投入、税收优惠等多种财政投入方式,增强政府投入调动全社会科技资源配置的能力。
 
  这一年,从中央到地方到企业,都成为忠实的实践者。为自主创新营造环境,提供条件从论证转向了实实在在的行动。
 
  中央:科技投入增幅高于财政收入增幅

  今年以来,中央及各部门把对科技事业发展特别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投入作为战略性投资,大幅度增加科技投入。中央财政预算在2006年安排科技支出716亿元,比上年增加115亿元,增长了19.2%,增幅明显高于中央本级财政收入和支出的增幅。
 
  9月20日,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司长许勤在第八届高交会“自主创新”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发改委将安排预算内投资,加大对引进技术、设备的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的支持力度;“十一五”期间,国家发改委将投资60多亿元,启动建设散裂中子源、强磁场试验装置、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等12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投资近50亿元实施中科院知识创新三期工程,规划和完善50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支持建设300个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构建自主创新的基础支撑平台。
 
  商务部宣布:决定安排专项经费,建设一批出口创新基地,打造一批高科技自主品牌。
 
  为推动建立支持自主创新的投融资机制,多渠道增加科技投入,科技部与国家开发银行于3月20日在北京正式签署了贷款总额为500亿元的《“十一五”期间支持自主创新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这是《规划纲要》配套政策中第一条得到落实的金融政策,也是政策性金融支持自主创新的具体举措。
 
  根据协议,在“十一五”期间,国家开发银行将向科技部提供500亿元政策性贷款,旨在将科技部的组织、协调、管理优势和开发性金融的融资优势相结合,重点支持国家重大专项和列入国家科技计划的重大科技项目的研究与开发,并加速科技成果向市场和应用的转化。同时,科技部将进一步发挥对全国科技资源的协调组织以及在项目、专家、政策、信息等方面的优势,增加对科技项目的研发投入和对产业化的引导性投入,共同做大对自主创新投入的“蛋糕”。
 
  地方:15个省科技投入增长50%以上

  随着各级政府和部门科技大会的召开,今年各地都对自主创新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据统计,全国已有18个省区市明确做出大幅度增加财政科技投入的决定;辽宁、山东、湖北、湖南等15个省2006年财政科技投入都比上年增长50%以上;有6个已比去年增长1倍以上。正在进行老工业基地改造的辽宁增长96%。科技迅速发展的深圳市提出,今后5年地方政府对科技的投入达100亿元。
 
  为确保科技投入逐年提高,江西决定,“十一五”末该省全社会研究开发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将达到1.2%,到2020年达到2.5%。依照此目标,该省各级政府将把科技投入作为预算保障的重点,年初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中的超支分配都要体现法定增长的要求。2006年,省财政安排科技三项费1亿元,以此为基数,每年按不低于10%的比例增长。各设区市、县(市、区)都将大幅度增加科技投入。从今年起,设区市财政每年的科技三项费要按当年财政预算支出的1.5%以上安排,县(市、区)应按当年财政预算支出的1%以上安排,人均财政收入达不到全省平均水平的县(市、区)至少不低于50万元。

  贵州规定2006年省级财政科技投入实现大幅度增长,省级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在2005年8700万元的基础上增加5000万元。以此为基数,以后每年按上年数递增20%左右,确保“十一五”期末省级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占财政经常性支出的比例达到2%以上;针对贵州目前科研机构科学事业费人均不到2.5万元的过低状况,政策规定“十一五”科研人员人均科学事业费要翻番达到5万元以上。

  企业:增加研发投入成共识

  目前,我国企业研发投入不足,全部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仅在0.8%,远低于发达国家2%以上水平,严重制约着产业发展。2006年我国财政加大改革和政策调整力度,从税收和资金两个方面采取措施鼓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北京车展前夕,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宣布,一汽要用10到15年的时间,成为国际大型企业集团,为进入全球汽车10强做准备。按照他的说法,在科研方面,一汽将投入重金,重点突破混合动力技术、商用车技术和人才培养等10个方面,预计耗资130亿元。
 
  根据一汽集团公布的数字,2005年全年一汽的利润为18.5亿元,国资委公布,今年1月到7月,一汽集团利润巨幅增长,达到16.1亿元,乐观估算一汽年均盈利40亿元左右,130亿元意味着未来3年多的利润都投入科研之中。这一数字已经远远超过“十五”期间一汽科技研发投入的75亿元。
 
  政府大力倡导自主创新战略,在民营企业中也得到积极的响应。民建中央企业委员会“2006千户民营企业经营者问卷跟踪调查报告”显示:57.3%的经营者认为2006年的研发投入“增加”,34.7%的经营者认为2006年研发投入“持平”,只有8.1%的经营者认为“减少”。从不同行业看,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电子、仪器仪表等行业认为2006年研发投入“增加”比“减少”的高70个百分点以上,明显高于其他行业。
 
  厦门市统计局企调队对全市84家重点企业进行了调查。调查资料显示,今年以来企业普遍重视科研活动。据统计,6月底止,全市重点企业投入的研究开发费用达7.8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了37.6%,研究开发费用与主营业务收入比率及与营业收入比率分别比上年同期增加了0.23和0.22个百分点。
 
  科研投入的增加突显了全国各地、各行各业对科技创新的重视。提升创新能力,从增加投入做起,在“十一五”开局之年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