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弘扬五四精神 畅谈理想人生——科技部直属机关团委联合组织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日期: 2009年05月05日 10:32      
【字号:

 

 

    为迎接“五四”青年节的到来,弘扬“爱国、进步 、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教育和引导科技部广大团员青年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展现科技青年乐观、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增强团员青年之间的沟通交流,4月28日科技部直属机关团委联合中石化天然气分公司团委开展了“弘扬五四精神 畅谈理想人生”主题团日活动。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杜占元同志发来了《致青年朋友们的一封信》,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副书记张璐出席活动并讲话。来自两个单位的团员青年代表近90人参加了活动。
    杜部长在信中对团员青年成长成才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青年朋友们胸怀理想、树立高远之志,勤奋学习、夯实成才之基,岗位建功、谱写青春之歌,历练品行,力行高尚之德,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光荣传统,自觉地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崇高历史使命,积极进取,奋发成才,做出无愧于前人、无愧于时代的辉煌业绩。
    张璐书记在讲话中说,中央国家机关团组织要发挥团结凝聚青年的作用,要主动适应青年喜欢的沟通、交流、联络和聚集方式开展活动,这次主题团日活动采取学习教育与拓展联谊相结合,是一次很好的探索。张璐书记寄语青年朋友要弘扬赤血缔忠魂、科学驱愚昧的五四精神,团结进取,开拓创新,在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的人生历程中谱写青春乐章。
    会上,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陆士桢教授还为大家作了“弘扬五四精神 推动自身科学发展”的主题报告。陆教授首先对五四精神的科学内涵进行了系统阐述。她说,爱国主义是五四精神的源泉,追求进步是五四精神的核心,民主变革是五四精神的号角,崇尚科学是五四精神的旗帜。然后她从“我是谁”、“我需要什么”和“我该怎么做”等方面对当代青年这一群体的本质和特征进行了深刻解读,提出青年要用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确立基本价值,即祖国利益至上、坚持人民利益方向,诚信守纪、崇尚科学,学会包容、促进和谐,做好本职工作、构建人生支撑。听完陆教授的报告后,青年朋友们普遍觉得对五四运动的历史和五四精神的内涵有了更深刻认识,纷纷表示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勇于探索、敢于创新、解放思想,做好本职工作,为推动本单位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会后,全体团员青年分为七组进行拓展联谊和讨论交流。各组团员青年团结协作、相互鼓励,向香山顶峰进发,既锻炼了身体,又增进了友谊。在登山途中,大家还围绕当代青年如何发扬“五四精神”、如何规划自己的理想人生、如何立足本职岗位成长成才等关心的话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