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万钢部长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专题报告
日期: 2014年05月13日 14:17      
【字号:

 

    5月8日,科技部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集中轮训专题报告会,万钢部长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会由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伟中主持。   
    万钢部长指出,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科技改革创新,对科技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他强调,要从八个方面深刻理解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技改革创新的重大战略部署。一是深入领会科技创新在国家强盛和民族复兴中的重要地位,牢牢记取近代以来中国落后挨打的历史教训;二是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三是充分认识科技发展的成就,增强创新自信;四是看到科技发展的不足,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五是实施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好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六是以科技经济结合为着力点,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七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智力支撑;八是准确把握世界科技发展新趋势,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
    在报告中,万部长深入分析了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具备的良好基础,深刻阐述了中央对科技创新提出的新要求,系统介绍了科技体制改革取得的新进展,明确提出了扎实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要做好的十大重点任务。一是加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顶层设计,注重改革和发展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系统谋划科技改革与发展;二是深入实施国家技术创新工程,充分发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产业共性技术研发中的重要作用;三是加快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加快重大科技成果产出和应用;四是加强基础研究和战略高技术前瞻部署;五是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构建粮食安全科技创新支撑体系;六是推进科技惠民,使科技成果更多进入百姓生活;七是加强区域科技工作统筹布局;八是深入实施重大人才工程;九是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加大重点政策突破力度;十是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
    王伟中副部长对报告会进行总结,要求各单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各单位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做到先行一步、深学一层。各单位要紧密结合中心工作进一步深入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更好地指导科技工作实践,加快推动相关工作的步伐。
    报告会以视频会议形式举办,部机关公务员、离退休干部、各直属事业单位和科技日报社干部职工参加报告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