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举办国家科技奖讲堂
日期: 2014年06月10日 16:23      
【字号:

    2014年6月3日下午,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在中国地质大学举办“国家科技奖讲堂”,由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获奖项目“青藏高原地质理论创新与找矿重大突破”第一完成人、国务院参事、国土资源部原总工程师张洪涛主讲,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张木主持。
    张洪涛以“梦系雪域高原”为主题,详细介绍了青藏高原发展具备的资源优势和发展瓶颈,用“科学高点、资源基地、灵魂净土”三个词来表述他对青藏高原的认识。同时又介绍了项目进行过程中经历的种种困难与取得的成果,他和数以万计的地质工作者在艰苦的条件下,历时10年,完成了“青藏高原地质理论创新与找矿重大突破”项目,用创新性理论成果改变了“西方模式” 主导青藏高原研究话语权的局面,首次填补了青藏高原中比例尺地质调查空白区,这是全球除南、北极之外唯一的空白地区,创造了地学史上的奇迹。这些国家科技奖励背后的故事深深感动和感染了在场的听众。
    “国家科技奖讲堂”是由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主办,通过组织部分国家科技奖获奖代表,以所获奖项目为题材举办的系列科普讲座,旨在通过获奖者优秀的科研事迹感打动人,崇高的科学精神感染人,高尚的道德品质影响人,充分释放科技奖励政策的激励效力,激发科技界乃至全社会的创新创造热情。“国家科技奖讲堂”自2013年起首次举办以来,已经举办了四场,本场是首次走进大学校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