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
日期: 2016年09月06日 16:31      
【字号:

    作为科技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活动安排之一,根据《科技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工作方案》,2016年8月25日,科技部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邀请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谢春涛教授作辅导报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科技部党组书记王志刚,在京部党组成员阴和俊、郭向远、李平、徐建培出席了会议。部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李萌主持会议。
    谢春涛教授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从历史和现实两个维度全面、深入解读了讲话精神。他谈到,学习“七一”讲话的突出印象是自豪、自信、清醒、坚定。第一是自豪,讲话首先回顾了党的发展历程,尤其是把党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放在中国近代历史的大背景下,阐述了党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三个伟大历史贡献及其意义。讲话透出了作为一个执政党的自豪感。第二是自信,这个自信包括对信仰选择的自信,对理想选择的自信,对信念选择的自信,对党执政成就的自信,对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的自信。第三是清醒,讲话指出了我们可能面临的风险和困难,尤其是讲了四个重大: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第四是坚定,八个“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全体党员和干部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努力的方向,彰显出对党的事业必将成功实现的坚定信念。
    李萌副部长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部党组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高度重视,将学习讲话摆在党组工作和机关党建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作出了一系列部署。党组中心组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进行专题学习,制定了了具体学习贯彻《工作方案》。在7月份召开的全国党建工作会议上,党组书记王志刚围绕学习贯彻“七一”讲话精神作了重要讲话。举办这次辅导报告会,是将我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引向纵深的重要举措。各单位要认真按照中办通知要求,落实好党组《工作方案》,把本单位的学习活动组织好,坚持反复学、深入学、持续学,切实增强学习效果,提高党性修养,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强化纪律观念上取得新的进步。要真正把学习教育体现在解决问题、推进指导科技工作上,把学习教育与科技改革发展重点任务相统一,在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体制改革、完成党组中心工作上取得新的成绩。基层党组织要切实担起主体责任,扎实抓好学习教育,把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的要求落到实处。特别是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带头学、带头做,认真抓好本单位的学习教育,准确掌握学习进展和成效。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部机关全体干部、各直属事业单位、科技日报社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离退休干部局党委委员、各党支部委员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直属事业单位和科技日报社其他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