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人工视觉系统中的基础科学问题和变革技术”项目召开启动实施会议
日期: 2019年02月19日 10:42      
【字号:

  2019年1月12日,由南京大学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人工视觉系统中的基础科学问题和变革技术”项目启动实施会议在南京大学召开。以刘昌胜院士为组长的项目咨询专家组、项目牵头单位代表以及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管理办公室相关同志出席了会议。
  会上,专项办首先对国家科技计划相关政策变化进行了解读,对“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的定位、总体任务目标、任务布局及组织管理情况进行了介绍,鼓励项目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重大科学前沿,突出变革性、重大性和基础性,力争通过项目实施形成人工视觉领域的颠覆性理论和技术。项目实施过程要充分落实法人责任制,注重组织管理,建立高效的组织运行机制;强化课题间的交流与合作,聚焦项目总体目标,加强联合攻关;按照项目计划任务书和实施方案相关要求,开展研究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项目负责人蒋锡群教授汇报了项目总体情况和实施方案等内容,各课题负责人简要介绍了课题研究目标和技术路线。专家们就项目的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和实施方案等进行了咨询指导,指出该项目具有很强的变革性、创新性和挑战性,将材料、生命、医学、制造等领域交叉融合,对于人工视网膜研究具有颠覆性意义,有望为视网膜病变提供全新的诊疗方案,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我国在该领域的发展,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项目组要进一步聚焦项目总体目标,积极梳理关键科学问题,提出相关领域基础理论新认识。项目负责人要充分激励团队成员的创造力,团结协作、努力攻关,实现人工视觉系统变革性理论与技术的突破。
  作为首批启动的变革性技术重点专项项目之一,“人工视觉系统中的基础科学问题和变革技术”项目将发展神经元直读式仿生视网膜,揭示视觉响应材料与神经系统的信息传递规律,应用于替代、修复视觉系统的部分功能,甚至突破生物极限实现超视觉功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